南海風波再起 中共16軍機闖爭議空域引大馬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馬來西亞空軍部隊週二(6月1日)發布消息稱,週一上午,有16架中共軍機飛入馬來西亞東部亞庇飛行情報區,馬國軍機緊急升空攔截。馬國外長隨後於週二晚間發表聲明稱,將就此事件向中共當局發出外交照會,以示抗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週一上午11點53分,馬國空軍部隊偵察到,有16架中共軍機進入該國東部亞庇砂拉越海域上空。這些軍機互相保持60海里的距離,以戰術編隊的方式飛行。

馬來西亞空軍首長拿督斯里阿克巴表示,這批中共軍機由伊爾-76和西飛研製的運-20戰略運輸機組成,以290節的速度飛行,其飛行高度為23000英尺至27000英尺。中共軍機先飛過新加坡飛行情報區,然後進入了馬來西亞海域區和亞庇飛行情報區,再飛向距離砂拉越海岸60海里的空域。馬國空軍的軍機則於當天下午1點33分升空,展開了空中攔截行動,並進行廣播驅離。最終,這16架中共軍機按原路徑飛回南海。

阿克巴表示,中共軍機進入馬來西亞海域區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引起了威脅我國主權的憂慮」。馬來西亞空軍將會根據國際民航組織 (ICAO)及國家防空戰略 (SPUN)的法律和規則處理這次事件。

當地時間週二晚上,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沙姆丁通過社交媒體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將就上述事件傳召中共駐馬來西亞大使歐陽玉靖,要求對方就中共軍機進入馬來西亞領空及「侵犯大馬主權」的行為做出解釋。希沙姆丁並表示,自己將會向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表達馬來西亞對這次事件的「嚴正關切」。希沙姆丁最後還強調,馬國將會繼續捍衛自己的國家尊嚴和主權。

週三上午,中共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發言人對這次軍機飛入爭議空域事件作出公開回應。發言人稱,中方只是在進行「例行飛行訓練活動」,沒有針對任何國家,也沒有進入「它國領空」。該發言人還聲稱,根據相關國際法,中方軍機享有飛越上述爭議空域的自由。

長期以來,中共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等國家分別主張本國擁有南海海域的主權,為此,各國相互之間紛爭不斷。中方近年來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九段線」內修建了人工島,導致東南亞各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尤其敵視中共。

有輿論認為,恰逢馬來西亞王家空軍建軍63週年之際,中共軍機進入臨近馬國的爭議空域,此舉意在向對於南海主權有爭議的馬來西亞施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