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陽:搖搖欲墜的大國

2021年5月18日,深圳超高層建築賽格大廈突然出現不明振動,引起海內外媒體和大眾關注。深圳市官方平台「深圳發布」報道:「專業機構對賽格大廈的振動、搖晃、傾斜、沉降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各項檢測數據正常,目前大廈主體結構安全。產生振動的具體原因仍在進一步核查,相關情況將及時通報。」

緊接著當地政府宣布:「自5月21日零時起,暫停所有業主、商戶、租戶進出賽格大廈寫字樓和電子市場,待相關檢測工作完成後再有序開放。」

此後,該大廈有出現至少兩次程度較重的晃動,引發了現場商戶和周邊民眾的巨大恐慌。詳細情況已經見諸於許多媒體報道。

5月31日深圳官方通報稱:「為儘快查明原因,從6月1日起,賽格廣場大廈將開展激振試驗等一系列試驗、測試工作。該類試驗從原理上可能會引發大廈主體振動,但不會影響主體結構安全。」

我不是建築專業人士,所以遇到這類專業問題當然是第一時間關注專業人士的看法。

深圳市福田區政府組織了調查組進駐現場,一位「資深工程師陸建新」提出的看法是:「大樓搖晃或與颳風引發大樓共振有關。」

拍案驚奇!深圳賽格大廈高355.8米,總建築層79層,地上75層,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達17萬平方米 ,1999年建成完工,是深圳華強北的地標性建築。居然……居然如此弱不禁「風」!

由此,我們也能窺見「中國專家」們一貫的瞞上欺下、輕浮草率與厚顏無恥。

而我們能夠在海外中文網絡上看到的消息,卻是大樓設計缺陷、施工參雜使假、材料以次充好、建設周期躍進。

我們都不是專業人士,即便是,也無法窺探此事件的內幕。在中國,任何公眾事件,只要牽涉中央政權或者地方政府的名利,便不會有真相訴諸於中,這是盡人皆知的。

一切都是傳聞,而中共官方一再「闢謠」時,卻始終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調查結果,更是除了一封了之之外沒有任何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劣質建築物。它的異常晃動據說早在六年之前就發生過,並沒有得到修繕和有效整改。時至今日,這種危房現象越來越強烈地出現,而且出現得越來越頻繁!

建築物不是有機體,一旦出現斷裂、沉陷、空洞,便不會有自愈的可能,只會不斷加劇,這是常識。

最令人發噱的是,期間當地政府還組織了大量腳手架到現場。他們意欲何為?是要把這搖搖欲墜的龐然大物進行大包圍外固定?他們還需要石膏板和繃帶麼?

幸而他們自己又否定了這個方案,不然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觀—-用鋼管包裹支撐將傾的摩天大樓,便會出現在神洲大地。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眼見賽格大廈搖搖欲墜,將傾未傾。

而中國社會歇斯底里狂奔的幾十年裡,大量工程盲目上馬、急功近利、弄虛作假、中飽私囊、草菅人命、撒手不管……又有多少賽格大廈這樣的劣質建築物在面臨斷裂、沉陷、傾斜、坍塌?

再放眼整個中共國,這個政治體何嘗不是一個龐大的建築。中共國從設計,到施工,到維護保養,已經歷經72年。

中共國本身就是一個非法建築,它沒有任何的存在合法性、設計邏輯也漏洞百出,靠著一群山賊土匪拼拼湊湊組合成基礎架構,施工過程又胡作非為隱患重重。

經歷了七十二載,中共國這個龐然大物已經展現出各種各樣的危重狀況。

嚴重的設計缺陷—-集權獨裁,缺乏民主憲政。

無解的架構硬傷—-核心權力缺乏監督和制衡,應力集中,獨木難支。

良莠不齊的組織成分—-腐敗政治下,官僚生態野蠻無序,社會行政崗位裡各種渣滓、漏洞和軟肋,如同建築物裡的假冒偽劣建材。

缺乏修繕的可能性—-中共行政體系因為冗陳繁雜,牽一髮而動全身,早已失去自潔的可能性。而外部力量根本無法進入其體系進行維修和干預。

所以呢?

所以,這搖搖欲墜的中共國和岌岌可危的賽格大廈一樣,沒有修復的可能性了。

最佳選擇,就是讓它被外力拆除,或者等它加速腐敗,自然坍塌。

無可爭議,正如賽格大廈已經展現出它的不可逆轉的坍塌趨勢。中共國也無可逆轉地走向窮途末路。

沒有人願意繼續住在賽格大廈,也沒有人願意生活在一個嚴重腐敗失序,毫無自潔可能的必亡國家。

是外力拆除?還是等它自行倒塌?我沒有好的建議案。

作為一個普通中國人,我只希望搖搖欲墜的賽格大廈與中共國,在坍塌的時候,能儘量減少對人群的傷害和損失。

我知道,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祝願。龐然大物的坍塌不可能是平靜且柔和的,希望你們有所準備。

該來的,一定會來。早破,早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