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壓補習班 高考志願填報諮詢價格暴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近期北京當局接連出手打擊課外培訓機構,被指有意降低民眾教育成本,刺激出生率。但學者質疑治標不治本。日前官媒又開始聚焦於「高考志願填報諮詢」產業漫天喊價,顯示官方可能將擴大打擊面。

中國高考將於6月7日開始。據新華社、《新京報》等媒體報導,中國越來越多的省份實行全新的高考政策,而每個省份的填報志願規定、錄取模式都不同,選填志願變得越來越複雜,這使得所謂「高考志願填報諮詢服務」的市場蓬勃發展。不過,該行業收費標準不一,服務品質參差不齊,還有一群「專家」聲稱手握「內部消息」,開出天價欺騙家長。

報導稱,近一兩個月,已有不少教育機構開辦「高考志願填報說明會」,預售諮詢服務,幾乎場場爆滿,許多家長爭相購買,生怕高考結束後再漲價。

相關統計顯示,2021年上半年,通過志願填報輔導或輔助軟體獲取填報志願信息的比例為32.2%,超過去年同期的28.2%。

報導指,該行業收費從數百元到數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隨著市場需求擴大,業者開始漫天喊價,其中一對一諮詢輔導最高要價甚至達到3.98萬元。即便與過去相同的服務,價格也一漲再漲。比如北京一家教育機構的志願填報軟件,售價從3月的500元漲到4月的600元,6月中下旬將漲到700元乃至898元。

報導批評部份業者「掛羊頭賣狗肉」、「收智商稅」,並引述專家的話稱,應該對那些誇大宣傳、亂收費的機構「加強監管和查處」。

中共的應試教育體系和教育系統的腐敗,催生了課外培訓等各種各樣的產業,令大陸教育成本高昂。隨著人口出生率越來越低,官方開始打擊相關行業,試圖能夠提高民眾的生育意願。

5月,北京市開始緊鑼密鼓的「整頓校外培訓機構」。6月1日,當局又對15家知名校外培訓機構執行頂格罰款。早前路透社消息稱,中共當局或許會在6月底禁止開辦校內輔導班和週末的校外輔導班,工作日的校外補習也要減少。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教育專家的分析指,要想從根本上緩解中國家長的焦慮,最終需要推進教育體制改革,破除唯分數論。而用一刀切的方式毀滅課外班市場,既解決不了問題,也根本無法實現,因為即便取締了補習機構,也可能出現其它私教、作坊式經營等,只不過轉移到地下進行而已。

中共日前宣布了開放三胎政策。旅美維權律師陳光誠對新唐人表示,在中共統治下,中國社會已進入惡性循環,即使全部放開生育也解決不了問題。他說,由於中共專制、黨制導致整個社會資源配置錯位,很多人無法獲得平等的機會,所以養孩子已經成了非常嚴重的負擔。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