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來臨中國突現電荒 廣東工廠被迫開三停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夏季來臨,中國南方卻突然鬧電荒。近期,廣東、廣西、雲南、浙江等地已陸續啟動「有序用電」,廣東一些工廠被迫每週只能開工三天,而要休息四天。預計限電措施可能會持續到年底,許多企業面臨產能不足及違約等巨額損失,中國經濟復甦也再次受到衝擊。

廣東電荒 企業遭殃

廣東省有「世界工廠」之稱,缺電最為嚴重。據財新網報導,廣東省5月出現800至1100萬千瓦的電力缺口。

從5月初,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汕頭、肇慶、江門等地已陸續啟動「有序用電」,而且限電措施不斷升級,從每週「開六停一」(開工六天停工一天)到「開五停二」,現在已實施「開四停三」。

東莞市南城街道辦事處官方微信5月25日發布通告稱,今年全市供用電「形勢嚴峻」,為「電源性缺電」,錯峰措施有可能延續至年底,嚴格落實「開五停二」措施。

圖為中國工人在安裝電纜。(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而廣州市一家醫療器械公司25日晚接到的新通知,要求從5月26日起執行「開四停三」。

公司負責人劉浩說:「我們企業的生產依賴精密高端設備,都是大機床、大設備,這是人手不能替代的。若長期限電,很多企業尤其是依賴大型設備生產的,產能肯定就跟不上了。」

有廣東企業主則表示,像這樣有規律、大範圍、長時間「錯峰用電」的情況,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

除了廣東,雲南、廣西、浙江、山東、山西等省份也出現電荒,陸續發布了2021年有序用電方案。

分析電荒原因

為何突然出現如此大範圍電力緊張的情況呢?外界分析認為,中共限制煤炭進口,中國國內煤炭產能減少、價格高漲,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減少,是導致電力短缺的主要原因。

由於澳大利亞要求調查中共病毒起源等原因,令中澳關係快速惡化,中共政府禁止從澳洲進口煤炭、鐵礦石等商品,引發中國煤炭價格大幅上漲。

另外,中共對主要產煤區進行嚴格管控,導致煤炭產能大幅減少。4月初,開源證券發布了一份行業報告,指當局對產煤大省內蒙古嚴格執行反腐倒查、煤管票的限制,以及對山西、陝西煤礦開展安全檢查大型排查行動,影響了煤炭產量。

在大陸,煤礦經營銷售煤炭必須取得政府出具的煤管票,額度由政府設定,煤管票能有效控制煤礦的產量。例如3月份,因為煤管票的限制,內蒙古多個煤礦開始被動停產。

2015年11月20日,山西大同煤礦工人在分揀煤炭。(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中旬發布的數據,4月份,中國生產原煤3.2億噸,同比下降1.8%;而在3月份,原煤生產已經在同比下降中。

與此同時,進口煤炭也出現了下滑,3月份時下降了1.8%,4月份下降幅度更大,達到了29.8%。

進口煤炭與國內煤炭產能同步減少,導致中國煤炭供應短缺、價格上漲。據財新網報導,湖南一家國有電廠表示,當前5,500大卡電煤到廠價已接近每噸人民幣1,000元,「幾乎是近十年來新高」。

數據顯示,火力發電是目前中國電力供應的主導,今年1到4月份,規模以上電廠的火力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74.78%。專家分析,煤炭價格飆升,擠壓了火力發電廠的利潤率,一些電廠有可能不會滿負荷發電,從而加劇電力供應的緊張程度。

此外,廣東電力緊張也受到雲南供電的影響。根據廣東電力市場報告,在廣東省2020年的電力供應中,省內煤電只佔36.2%。雲南輸入電佔29.6%,是廣東省第二大電源。

但是,今年雲南乾旱少雨,導致水力發電不足。截止4月底,雲南電網輸送廣東省的電量是82.44億千瓦時,同比減少了21.23%。滇西北送廣東省電量是31.2億千瓦時,同比下降了13.62%。

「缺電」衝擊中國經濟

廣東省是中國製造業龍頭,限電措施對許多廠商造成負面影響。惠州市聚創立電子5月24日接到「有序用電」的通知,一週內有三天不能用電,為了不影響訂單交期,該公司不得不緊急租用發電機。

江蘇一家服裝廠。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東莞電子工廠經理Mike Wang表示,員工在攝氏36度的高溫下工作,根本「揮汗如雨」,但受限於用電限制,不能開冷氣或電扇,以免使用電超標。

他說,「真的很擔憂,電力短缺已讓工廠效率下降20%至30%,現在不知如何與客戶說明訂單延遲的問題。」

《金融時報》6月2日報導,歐盟商會華南區主席Klaus Zenkell表示,該組織中大約有100家公司受到限制用電的衝擊,如果電力短缺問題持續惡化,恐會影響該地區外資的投資意願。

他說,「疫後開始復甦後,企業變得非常忙碌,接獲大量訂單,但是現在有些工廠必須一週停工3天,相當不合理,這是需要立刻解決的基礎設施問題。」

數據提供商IHS Markit估計,廣東在7月至8月用電高峰期時,可能還會被迫祭出更多的限電措施。分析認為,這會令製造業企業面臨產能不足及違約等巨額損失,對中國經濟復甦也將造成嚴重衝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