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劫機發酵 俄拒發飛航許可 德禁俄飛機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白俄羅斯發生「劫機」事件後,歐盟呼籲各航空公司班機避開白俄羅斯領空,德國外長以罕見強硬語氣稱將對白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俄羅斯則力廷白俄白俄羅斯。德國運輸部2日宣布,俄國政府拒絕核發漢莎航空(Lufthansa)飛航許可後,德國也禁止俄國各航空公司飛機入境。

中央社報導,德國運輸部指出,2日預計從德國飛往俄國的2架漢莎(Lufthansa)航空班機,因俄國當局未及時批准必要的許可文件,被迫取消。

德國運輸部表示:「只要俄國方面不核准,德國聯邦航空局(Federal Aviation Office)亦不再進一步核發許可予俄國各航空公司。」

德國運輸部指出:「一旦俄方核發漢莎航空許可,俄國航空公司班機亦將獲准。」

德國運輸部並未說明俄國當局封鎖航班的原因,不過包含法國航空(Air France)在內的部分歐洲航班,上週即因俄國未批准繞過白俄羅斯領空的飛行路線,被迫停飛。

鑒於白俄當局先前強迫瑞恩航空(Ryanair)班機改降以逮捕機上異議記者之舉,歐盟呼籲各航空公司班機避開白俄羅斯領空。

2021年5月31日,愛爾蘭瑞恩航空公司的一架飛機接近柏林的BER機場。(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罕見警告白俄 將實施大規模制裁

流亡波蘭的白俄羅斯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5月23日與女友從希臘雅典搭乘愛爾蘭瑞恩航空(Ryanair)的班機飛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飛機在白俄上空被戰鬥機攔截,轉降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兩人立刻遭到逮捕。

歐盟各國領袖嚴厲指控白俄政府劫持民航客機,譴責白俄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行為形同「國家恐怖主義」,憂心歐洲的航空安全從此不保。

歐盟各國領袖5月24日開會後,決定切斷白俄與歐洲的空中交通,除敦促歐盟國家的航空公司避開白俄領空,也禁止白俄羅斯航空(Belavia)的班機進入歐盟空域。

歐盟5月27日舉行外長會議,討論對白俄進一步的懲罰措施。會前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以罕見的強硬語氣警告白俄總統盧卡申柯,「再不讓步,現在只是一連串大規模和長時間制裁的開始」。

馬斯強調,盧卡申柯的行為讓人無法接受,歐盟光小規模的制裁已不會滿意,他預期歐盟將對白俄的經濟和支付交易實施大規模制裁。

馬斯還呼籲白俄當局馬上釋放逾400名的政治犯,「歐盟願與白俄對話的時機已經過了」。

他並表示將與俄羅斯討論白俄的局勢,弄清楚俄國在這次劫機行動扮演的角色,「大家很清楚,盧卡申柯沒有俄羅斯就沒有未來」。

去年8月白俄舉行總統大選,成千上萬的民眾上街抗議選舉舞弊,引發當局強力鎮壓,反對派人士不是被捕下獄就是被迫流亡到鄰近的立陶宛和波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