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週年香港如臨大敵 穿黑衣也讓港警害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今年是六四32週年,近日香港政府如臨大敵,威脅稱6月4日晚在維園附近穿黑衣的人都可能被抓。不過香港民眾表示,會堅持以個人的方式悼念六四

據自由亞洲報導,香港警方以疫情爲由,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去年,警方也以防疫為由,拒絕支聯會的申請。不過六四當晚,仍有大批香港民眾自發到維園,悼念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遭到屠殺的市民和學生。

今年,港府全面阻止港人悼念六四,並通過傳媒放風威脅,聲稱六四當晚,警方將派出逾一千名警員駐守維園一帶,「穿黑衫黑褲、拿燭光及叫六四有關口號」的民眾,都可能被抓。

同時,香港警方還會在全港加強警力,以阻止悼念活動「遍地開花」。

香港支聯會負責人原計劃在六四紀念館舉行簡單悼念儀式,但已經被迫取消。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表示,5月31日,有食環署人員到六四紀念館巡查,稱支聯會沒有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涉嫌違反《公眾娛樂場所條例》。這次巡查是紀念館自2012年開辦以來從未有過的,支聯會被迫決定暫時關閉紀念館。

蔡耀昌說,「我們認爲要考慮館內文物資料的安全,也要考慮工作人員、義工和參加者的安全。在此情況下,我們暫時關閉六四紀念館,尋求法律意見,再看看怎樣進行下一步工作。」

不少香港市民得知六四紀念館要關閉,感到憤怒。市民黃女士批評港府是故意找藉口,阻止悼念六四。另一位劉女士則反駁說,「為什麼一早不去查他,現在才查他?」

劉女士說自己以前沒有來過「六四紀念館」,所以今年想來看看有什麼相關的歷史資料。她表示,「六四我們本身都有記錄,以前的書和報紙,我也有剪下來,這些是歷史,歷史是不能騙人的。如果這裏沒得開,你可以去哪裡看這些資訊?」

2009年6月4日,香港維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MN Chan/Getty Images)

每逢六四紀念日,香港維園都會舉行悼念燭光晚會,但從去年起遭到港府禁止,多名參與悼念的民主人士也被捕判刑。今年六四臨近,但「六四紀念館」暫時關閉,維園燭光晚會也被禁止,在中共政治高壓下,香港民眾還能怎樣悼念六四呢?

蔡耀昌坦言,只能期望每位香港市民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認爲合適的時間及地點,各自悼念六四。

香港民間組織「社區前進」擬定六四當晚,在旺角擺設街站(即政治攤位)並派發蠟燭。

早前被國安處搜查的黃店Chickeeduck藝術生活百貨,自6月2日起開始在荃灣分店派發蠟燭,店內還擺放印有「支持天安門母親」字樣的電子蠟燭,鼓勵香港市民以自己的方式悼念六四。

還有不少港人表示,會打開手機燈光,悼念六四;也有港人提議,在自己家中得窗台上點亮蠟燭,悼念六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