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若中共武統台灣 日本將採取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馬修‧波廷傑(Matthew Pottinger,博明)週二(1日)表示,如果北京以武力統一台灣,東京將會增強軍事行動,幫助保衛台灣。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週二,波廷傑與川普(特朗普)政府其他高級官員進行了小組討論,他說,作為對抗中共的防禦戰略,日本最先提議與美國、印度和澳大利亞建立一個四方聯盟。同時,波廷傑還反駁了關於川普政府與日本和印太地區其他盟友關係緊張的說法。

這位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指出,四國聯盟的想法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於2006年和2007年提出的。「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一些關鍵支柱戰略是我們與日本借用、改編並分享和合作的想法。」

「日本軍方中有一個說法:『台灣的防禦就是日本的防禦』。而且,我認為日本會採取相應的行動。」波廷傑補充說。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前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對現任總統拜登推進四邊談判的方式提出了一些支持性意見,這反映了美國各屆政府在對華政策上的總體連續性,以及美國兩黨對中共問題所達成的廣泛共識。

蓬佩奧說,四方國家的領導人正非常清楚的觀察美國,能看到一個政府是有時限的。他認為,他們希望看到這將是一套持久的政策,不會隨著政府的更換而改變。

蓬佩奧補充說,繼任的拜登政府,「他們對此說過很多好話,他們經常鼓掌,這是他們給予川普政府讚譽的少數事情之一。我希望他們能認真工作,去把這一切增建起來。」

奧布萊恩也表示,拜登對四方聯盟的態度是積極的,拜登政府的初步意見也是非常積極的。他說,這涉及到四邊並加強這些關係,「我希望他們能堅持下去,我祝願他們在這方面好運,並在這一努力中一帆風順,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團體。」

日本首相菅義偉和美國總統拜登曾於4月強調,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十分重要。這是52年來日本和美國領導人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

5月份,一份文件草案顯示,隨著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加劇,日本將首次在其下一份年度防務報告中提及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

「台灣周邊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和國際社會的穩定非常重要。」白皮書草案中指出。該草案將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提出,並於7月發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