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現1500年前護身符 保護佩戴者免受邪靈侵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IAA)週三(2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一個40年前出土的、可以追溯到大約1500年前的護身符已經移交給了該局,感謝捐贈者表現出的良好公民意識。

護身符是大約40年前,由已故的哈維夫(Tova Haviv)在加利利(Galilee)的阿爾貝爾村(Arbel)發現的。在拜占庭時期(Byzantine),這裏有一個古老的猶太人定居點,並且有一個古老的猶太會堂。

現在,哈維夫家族的一名成員已經將這一發現交給了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正在對其開展進一步研究。

這枚青銅吊墜的正面有一個騎士的形象,他騎著一匹奔跑的馬。騎士的頭部被光環所包圍,他將長矛刺向一個仰臥的女性形象。在騎士上方的半圓內刻有希臘文,內容為「征服邪惡的唯一神」(The One God who Conquers Evil)。在馬腿下有4個希臘字母「I A WΘ」,代表希伯來語上帝的名字(Yahweh,YHWH)。

護身符背面描繪的是一隻眼睛,它被箭和一個分叉的物體刺穿。這隻眼睛受到下面兩隻獅子、一條蛇、一隻蠍子和一隻鳥的威脅。在護身符上半部份是簡略的希臘文:「唯一的上帝」(One God)。(護身符圖片請點擊這裏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文物盜竊預防小組(IAA’s Antiquities Theft Prevention Unit)副主任克萊因(Eitan Klein)博士表示,雖然學者們通常認為佩戴這種護身符的人是基督徒或諾斯替教(Gnosticism)教徒,但在公元5-6世紀的猶太會堂的猶太人定居點內發現了這枚護身符,這一事實可能表明,即使是當時的猶太人,也會佩戴這種類型的護身符來防止「邪眼」(evil eye)和惡魔。

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廣泛有著「由嫉妒而生的邪眼會產生詛咒,帶來惡運、疾病與死亡」的民間信仰,土耳其也是其中之一。

克萊因補充說,這個護身符是公元5-6世紀的一組護身符中的一部份,這些護身符可能是在加利利和黎巴嫩製作的。這組護身符有時被稱為「所羅門之印」(Solomon’s Seal),騎士被描繪為戰勝惡靈的力量。在這種情況下,上面的女性形象則與神話人物Gello/Gyllou相聯繫,她威脅著婦女和兒童,與「邪眼」有關。

「背面的眼睛可以被識別為『邪眼』,被攻擊,並通過各種手段被戰勝了。」克萊因說,「因此,這個護身符可能是用來防範『邪眼』的,可能是為了保護婦女和兒童」。

克萊因感謝護身符的捐贈者表現出的良好公民意識,並呼籲以前任何發現古代文物的人都把它們交給以色列文物管理局,這些物品代表著以色列的歷史和遺產。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