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再出醜:塞國老人打完無抗體 巴林疫情反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中共央企國藥集團研製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近日再被踢爆效力十分低下。波斯灣國家巴林在大規模接種該疫苗後,5個月內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增加了十幾倍;東歐的塞爾維亞也發現,近30%的老人接種國藥疫苗後體內並沒有產生抗體。

週三(2日),美媒《華爾街日報》報導,巴林從去年年底就開始給國民大規模接種中共肺炎疫苗,迄今全國已有56.3%的人口接種,但在過去的5個月內,該國的疫情並未放緩,反而持續飆升。

報導援引巴林一名高級官員的消息透露,巴林至今已有近100萬人接種了至少一劑中共肺炎疫苗,其中超過60%接種的是來自中國的國藥疫苗。然而,該國的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卻持續飆升,已從開始接種疫苗時的大約每天200多人,增至5月底的大約每天3000人。

這名官員還表示,為了對抗新一波疫情大爆發,從5月底開始,巴林政府已開始給那些接種過2劑國藥疫苗達6個月以上的居民施打 「加強針」。

事實上,巴林衛生副部長Waleed Khalifa al Manea週三已公開向該國國民呼籲,凡50歲以上、肥胖或患有慢性疾病的居民,在完全接種過國藥疫苗6個月後,再接種一針來自美國的輝瑞疫苗。

資料顯示,早在2020年11月3日,巴林政府就已批准一線醫護人員緊急接種國藥疫苗;同年12月13日,巴林國家衛生監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國藥疫苗在巴林註冊上市。然而從那以後,該國的疫情卻一直在不斷加重。

此外,台灣《自由時報》週四報導,塞爾維亞是東歐國家中最先大規模接種國藥疫苗的國家,但該國的防疫機構發布的統計數據卻顯示,在平均年齡高於65歲的接種者中,多達29%的人在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後3個月,體內仍然沒有產生任何抗體。對此,該國有學者公開質疑,國藥疫苗對年長者的保護力低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9日,世衛組織免疫專家戰略諮詢小組(SAGE)發布了對中國國藥集團研製的中共肺炎疫苗的評估報告。

在這份報告中,SAGE對國藥集團這款疫苗的有效性的評估是:對18至59歲人群的保護效力為78.1%,但對60歲以上的人群、重症病患、合併症患者(comorbidities)的保護力則因數據不足而「不可估計」。

在安全性方面的評估結論則是:18至59歲人群在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後的安全性為「中度可信」,但對60歲以上人群,其安全性則為「可信度非常低」。

報告還明確指出,國藥疫苗在重症保護率、保護持續時間、加強劑必要性、對變種病毒株保護率、懷孕安全性、老年人及患有基礎疾病人群的保護率、罕見不良反應監測等方面,仍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