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中共會不會一如預期實施強迫生育?

近年在中國,吃不消的都市高房價及高物價,加上其它因素,令已婚人士對生小孩的興趣缺缺。中共公安部公布2020年登記出生的新生兒僅1003.5萬左右,比2017年下降百分之四十,下降幅度驚人。面對1949年以來最低生育率及高齡化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會議決定落實一系列措施,包括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並實施夫妻可生三胎政策。《新華社》公布放寬生育計劃的限制及容許大家生三胎下一些所謂的鼓勵措施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大部分的反應都是消極的,論調都是負擔不起。

在這個時候開放三胎,可以說是不得不為。由於之前遲遲不公布原計劃在4月份公布的十年人口普查結果,導致外界猜測中共不敢面對人口負成長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甚至指出中國人口下降至低於14億。北京後來終於公布中國人口為14億1千多萬,但這遭到多方質疑,在死亡人口大增五百萬及出生人口大減四百多萬的同時,人口仍能保著14億,實在引人疑竇。

奇怪的是,為什麼政府被指涉嫌造假?一胎化政策的目標不是要降低人口?人口要下降了,不是很好嗎?其實一切都是政治掛帥,眾所皆知,中共為防止人口過度膨脹,於 1979 年實施一胎化政策,出生率自此下滑,卻也造就中國 1980 年至 2010 年間人口紅利,勞動人口比重上升造就的經濟成長效應,令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可是,目前的問題是,對中共來說,人口下降的同時是高齡化問題,勞動人口下降,加上老人福利的負擔加重,經濟當然就很難發展,政治正當性就會受威脅。

北京政府可以說是後知後覺,難道政府之前沒法預計目前及未來的狀況嗎?中共直到十年前才意識到要正視人口問題惡化,並於2011年開始局部放寬生育政策,容許若夫妻兩人都是獨生者則可生兩胎,在2013年進一步放寬若夫妻其中一人為獨生者便可生兩胎。這樣的政策是違反常理的,夫妻兩人皆獨生,那麼表示若兩人父母健在,則兩人共同負擔供養四位老人,若生兩胎,那麼兩夫妻要養活包括自己在內一共八人,如何負擔得起?

低出生率使幼年人口比例明顯滑落,再加上高齡化現象,中國政府意識到一胎化對人口結構的影響,於2016年進一步全面開放二胎。根據當時官方統計,若生育計劃維持一胎,中國人口規模將在2050年降至12.8億;而推行二胎之後,人口將上升至14.78 億,比原先多出1.98億。據聯合國觀察,當前中國夫妻傾向小家庭形式,因此預計2050年中國人口約在13.6 億,而總人口開始滑落的時間點則落於2030年。

不過,事與願違,中國出生人口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比預期嚴重,2017年降至1723萬人,2018年為1523萬人,2019年再減至1465萬人。如前所述,到了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大降至1003萬人。大家不清楚出生人口大降4百多萬有多大程度跟武漢肺炎有關,但北京政府知道不得不大刀闊斧去進一步開放生育。

可是,不少評論都相信為時太晚,不是政府叫你生的時候,負擔不起的人民就會生。一些中國人甚至開玩笑說要先去囤積一些避孕套,因為大家擔心,若出生率大降的慘況因武肺而持續,中共會不會間接強迫生育,或甚至禁止避孕?既然過去可以強迫一胎化,未來強迫生育,雖機會不大,但又有何不可?

– 梁文韜(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