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怪異實則道行深 「懶殘」和尚不奉皇帝詔

文/周曉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唐朝有一位明瓚和尚,沒有人知道他俗家的姓氏和出生地。起初,他四處遊方,後來聽說普寂禪師在河南嵩山大傳禪法,明瓚就與很多修行人一樣來到了嵩山。雖然他修行的道行深,但因為其言行怪異,所以很少有人推重他。

天寶初年,明瓚又前往南嶽衡山,在衡岳寺擔任一名執役僧。他白天負責全寺的雜活,晚上就睡在牛棚中,寒來暑往二十年如一日,臉上從無倦色。

在眾僧勞作時,他動作悠閒懶散,即便被呵斥責罵,也毫無羞愧之意。此外,在吃飯時,他常常等大家都吃完後,將大家吃剩的飯菜都收到一個瓦罐裡,熱一熱後再吃。如此性情,再加上好吃殘食,人們就送了他一個綽號「懶殘」,而不叫他原來的法號了。

有一年,後來任宰相的李泌隱居在衡岳寺讀書。他暗中觀察懶殘的所為之後,判斷他絕非等閒之輩。一天深夜,他聽到懶殘高唱梵唄,其聲清越,響徹山谷。精通音律、能從音樂中聽出吉凶的李泌暗道:「師父唱經的聲音,先悽惋後喜悅,一定是被貶謫的仙人!」

於是,在離開寺廟前的一天半夜,李泌悄悄去拜謁懶殘和尚,並自報家門。正用撿來的牛糞燒火烤芋頭的懶殘仰天而唾,大聲呵斥道:「你這不是要害我麼!」可是不管和尚如何呵斥,李泌都十分恭敬,而且也並不分辯,只是不停地行拜禮。

過了一會兒,懶殘和尚從火中撥出芋頭,自顧自地吃了起來。良久才說:「你坐下吧。」然後又將吃剩下的那一半芋頭遞給了李泌。跪坐的李泌接過後並未嫌髒,而是吃了下去並表示感謝。

懶殘於是對他說:「你不要再多說什麼了,你將來可做十年宰相。」李泌拜謝後離去。其後果如懶殘所言,李泌當了十年的宰相。

《李泌出山圖》,明人繪,首都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過了一個月,地方刺史準備祭拜岳祠,命人在山上修了一條磴道。沒料到,半夜忽然狂風大作、雷雨交加,一座山峰崩塌,磴道被一塊巨石攔住。修磴道的民工牽來十頭牛,意圖將巨石拉走,但沒有成功;又以數百人喊著號子一起推,巨石還是紋絲不動。人們再也無計可施了。

正當人們一籌莫展之際,懶殘和尚出現了。他笑嘻嘻地說:「哪裡用得著這麼囉嗦,看我來把他移走。」眾人聽了哈哈大笑,因為沒人相信他會有這樣的本事。

在人們的鬨笑聲中,懶殘和尚跳到巨石上,用腳踩石頭,石頭便開始旋轉起來,繼而盤旋而下,聲若雷震。不一會兒,道路就暢通了。眾人目瞪口呆,懶殘聲名大噪,一郡上下都尊他為「至聖」,當地太守更是將他奉若神明。

德宗皇帝聽說懶殘的神蹟後,便派人請他進京。使者拿著皇帝的聖旨來到懶殘居住的地方,大聲喊「天子有詔」,讓他趕快出來接旨。此時的懶殘正在一堆牛糞火上烤芋頭吃,因為太過專心,鼻涕都垂到了胸口。使者見狀,勸他趕快把鼻涕擦一擦。懶殘卻說:「沒見我正忙著嗎?哪有工夫為你們這些俗人擦鼻涕!」使者最終沒能請得動懶殘。

俗世的紛擾,懶殘和尚並不喜歡,悄然乃懷去意。不久後,平日裡一向沒有動物騷擾的衡岳寺,突然寺外虎豹成群,還經常傷人,寺僧拿它們沒有辦法。懶殘便對眾僧說:「給我一個小竹杖,我可以把它們趕走。」眾僧道:「大石頭都能推走,驅趕虎豹應該也不成問題吧。」便給了懶殘一根竹杖,還都躡手躡腳地跟在懶殘和尚的後面,等著看他如何驅除虎豹。

誰知剛一出寺門,懶殘就被一隻老虎叼走了。從此,人們再也沒有見到過懶殘和尚,而寺廟周圍也不再有虎豹的蹤跡。大概懶殘和尚通過這種方式離開了人們的視線,或是另尋他處修行,或是業已得道成佛。

在衡山隱居時,懶殘曾自己編了一首歌,歌中唱到:「世間多事人,相趁渾不及。我不樂生天,亦不愛福田。飢來吃飯,困來即眠。愚人笑我,智乃知焉。不是痴鈍,本體如然。要去即去,要住即住……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澗長流。山雲當幕,夜月為鉤。臥藤蘿下,塊石枕頭。不朝天子,豈羨王侯。生死無慮,更復何憂。水月無形,我常只寧。萬法皆爾,本自無生。」

看透人生無常的懶殘和尚,唯留神蹟在人間。

參考資料:

《宋高僧傳》
《龍文鞭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