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港警封鎖維園 擋不住港人悼六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32年來,每年6月4日,香港市民都會到維園進行悼念。今年,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港府以「防疫」為由禁止民間悼念活動,派出千名警力封鎖維園。但仍封不住港人爭取民主、悼念「六四」的行動。

香港新界西貢區議員陳嘉琳(2021.5.30):「我參與過10次『六四』集會。」

1989年學聯代表會主席林耀強(2021.5.30):「我參與過31次『六四』集會。」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幹事袁德智、陳嘉琳、林耀強(2021.5.30):「如果香港還有6月4日,我會堅持。」

每年6月4日,香港市民會手舉燭光,齊聚維園,悼念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遭遇中共鎮壓的年輕學生。不過,今年的維園,只能看到港警的身影。

據香港電台報導,「六四」這天,港警出動了7千名警力在多區戒備,大約有3千警力封鎖了大部份的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幹事袁德智(2021.5.30):「如果連悼念『六四』,這個最基本的政治習慣都守不住,香港人的抗爭空間只會逐步萎縮。」

香港新界西貢區議員陳嘉琳(2021.5.30):「無論政治環境怎樣變,香港人從來沒有缺席,『六四』已經是香港民主運動的一部份,只要有繼續堅持的人,燭光就不會熄滅。」

今年是《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的第一個「六四」紀念日,也是香港警方歷年來首度封鎖維園。不過,還是擋不住港人爭取民主與悼念「六四」的心意。

3日,有多名藝術家在銅鑼灣,提早悼「六四」。香港大學學生會也維持傳統,在「六四」這天,洗刷校內國殤之柱,和重漆太古橋上的標語,悼念受難者。

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通過舉辦這個活動,我們希望紀念那些為自由和民主而犧牲的人,也希望能教育港大的學生,國殤之柱和太古橋是怎麼來的。」

維園燭光悼念雖被迫取消,點燃燭光的悼念活動以網路形式延續,每一盞燭光,代表著每一個追求正義、民主、自由的聲音。全球多個國家,包括英、美、日、澳等,在「六四」當天也有多場舉行悼念的活動,身在紐西蘭的港人,已經率先在凌晨時分燃起燭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