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滿戰狼外交? 習近平令重塑中國形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習近平日前在中共政治局學習會上,要求調整外宣方式,提高國際輿論引導力,學會與外國交友和影響別人,塑造「可愛」中國形象。習近平的這番談話,是否意味著他不滿戰狼外交,要重抓外宣塑造新的國際形象?來看專家的分析。

5月31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召開集體學習會,總書記習近平強調,「要把握好基調」、「謙遜謙和」,「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提升「中國話語說服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些都是他(習近平)的套話,但是這些話它反映出了一個信息,就是他對前一段時間、前幾年的那個戰狼外交,他明顯是不滿意的,如果滿意的話,他也不會去說這番話。具體體現在就是中歐投資協定被凍結。」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在貴陽舉行共同記者會上談到中歐關係時也放軟了調門,表示「當前中歐關係出現的一些困難值得重視,應當冷靜反思。」

對比先前中共外交官員的強硬姿態、謾罵式的回應,王毅的態度和習近平的最新談話,似乎顯示中共在對外宣傳上可能調整策略。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習近平談話說明,他認為,只要在外交和外宣上做出一點小的改動,就能取得國際地位的提升,這很可能是誤判形勢。

李林一:「那麼這個變化,基本上就是一個戰術上的變化,就是原來是強硬的、罵人的,現在我可能就是態度好一點,我仍然很強硬。他覺得現在做的改變,已經足夠去應付現在的局面。所以我說他其實是誤判,因為他現在做的改動,對西方來說,完全是可以被嗤之以鼻,沒有人會真正的去理他這一套。」

中共自2009年啟動「大外宣計畫」後,在全球形成一個龐大宣傳體系,每年估計耗資上百億美元。但是,大外宣的效果不佳,中共在國際社會反而越來越孤立。尤其中共近年來的戰狼外交,官員的粗野言行,更是令西方社會側目。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北京當局顯然意識到中共在國際上的形象已經出了問題,因此習近平要求官員在外交戰術上更有迷惑性。

時事評論員藍述:「習近平這些話不是要中共的這些官員改變他們的本質,他只是要中共的官員要提高撒謊的藝術,把話說得漂亮一點,也就是做一些戰術性的調整,但是習近平的所謂中國夢,不會改。」

中共隱瞞疫情造成全球災難,目前正面臨世界各國的追責,而中共在病毒源頭問題上百般抵賴,甚至反咬他國,到處甩鍋,也更加讓國際社會認清了中共的真面目。

藍述認爲,中共在面對全球疫情追責的問題上,很難放下「戰狼」習性。

藍述:「中共絕對不可能去承認它自己犯下的錯誤,在歷史上它從來沒有這樣幹過,它以後也不可能去承認是由它造成的,這一點它是不會退步的,但他可能採用其他更多的方式,很可能是利益的收買啊,在官方說話上說得更技巧啊,謊言的藝術更高一點啊,他會採取這些方式,去對待西方在疫情追責上,對中共產生的壓力。」

李林一認為,基於中共政權的脆弱性,北京當局不會在對外關係上有所退讓。

李林一:「在這方面他是無路可退,他的會議也只能是做到現在這一步,因為他一退,真的他的態度要退,或者是對美的戰略是有了大的變化、大的方向變的時候,對於中共來說是很可怕的事情,兵敗如山倒也有這句話,所以他現在只能是先硬撐著不退。」

李林一認為,中共想用「說好中國故事」或在外交外宣上做一些小的改動,來改變國際形象,是忽略了它與西方各國的關係正在加速惡化的事實。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