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六四」32周年 親歷者:從未忘記 永不放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今天是中共坦克鎮壓學生32周年。多位「六四」親歷者表示,中共的嚴厲封鎖,以及殘酷打壓,是要抹去人們的記憶。但有良心的中國人不會忘記歷史,也不會放棄向中共追責。

北京示威學生:「反對專制!反對獨裁!團結一致!」

1989年4月中旬,北京大學生發起的爭民主、反腐敗運動,迅速蔓延到全國,超過百萬人參與。

6月4日,中共出動數十萬軍警鎮壓。民間統計數百到數千人遇難,迄今沒有準確數字。

運動參與者、當年的南京高校學生領袖吳建民談到,當時除了北京,其他各個省市紛紛響應,被抓捕、判刑的人士無可統計,這也是他想寫書紀錄的主要原因。

89學運參與者、民運人士吳建民:「「六四」它肯定是不滅的,中共是試圖讓人們淡忘「六四」,把「六四」這個記憶在我們心目中抹去,但是人們紀念「六四」,無論是在形式上,在集會上,在公開場合去紀念,還是放在我們心裡面紀念,你共產黨你抹滅不了,我們對「六四」這個偉大的運動,我們有我們自己紀念的情懷。」

今年在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陳思明只是點一盞燭光、紀念「六四」,就被警察抓走拘留。在香港,港府在維多利亞公園部署大批警力,阻止民眾前往悼念。

吳建民:「作為香港,中共不斷地打壓,去剝奪他們的民主政治權力,尤其是今年,他們在「六四」前夕,他們抓捕了十個香港的民主人士對他們進行判刑,並且停止了「六四」舉辦維園的紀念活動,中共試圖想讓「六四」紀念在香港人們心目中把他抹滅,中共是達不到這個目的的。」

在美國,「六四」前夕,一些民主人士來到舊金山唐人街紀念「六四」的民主女神像前,進行清洗活動。

89「六四」那天凌晨,為了救別人,方政的雙腿被碾斷。他表示,無論中共怎樣逼迫,他都要堅守真相。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我們不會忘了去追問「六四」當年的真相,我們更不會忘了去追責,造成這個慘案、製造暴行的這些人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做的,要告訴別人,這個獨裁政權,總有一天,我們會要推翻它,當年所犯下罪行,一定是要有人出來承擔責任的。」

中共藉《國安法》將暴政延續到香港,方政表示,即使今年維園的燭光不會點燃,他仍然相信「六四」的燭光,將點亮在香港市民,以及更多反抗中共暴政的朋友們心中。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