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六四抓人封維園 港人堅持悼念 手機燈光遍街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當地時間6月4日,香港警方封鎖了維多利亞公園,並上門抓捕了誓言要到維園點蠟燭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不過,當晚港人堅持用自己的方式悼念,維園周圍和多個地區的街頭,都閃爍著燭光和手機燈光。

6月4日下午,警方引用《公安條例》封鎖了維園的六個足球場、四個籃球場、中央草坪及多個閘口,並在周邊設置了路障,截查路人。

當天清晨,警方就在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的辦公室大廈外拘捕了她。隨後,警方又宣布一名20歲的張姓男子被捕。他們的罪名都是所謂在社交媒體「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

不過,港府的威脅並未阻止港人的自發悼念活動。當晚,許多市民走上街頭,期間有部份人士被抓。

網傳的多個視頻顯示,大量港人用手機燈光代替燭光,在維園周邊和其它地區的街頭遊行。街邊的一些建築上,也被噴塗或張貼上了悼念六四的標語。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走上街頭的港人除了大部份打開手機的燈外,還有許多人點燃了蠟燭、打火機。美國駐港總領館和歐盟駐港辦事處也在各自的窗口亮起了電子燭光。

還有網傳視頻顯示,三名年輕人白衣黃帽,在銅鑼灣街頭扮成「人體蠟燭」3分鐘,直到被警察驅散。

據BBC報導,在維園外圍的鐵圍欄上,有人點起了一排蠟燭。並寫上紀念六四的標語。警方沒有找到物主,將蠟燭吹熄帶走。

6月4日晚,一個女孩在銅鑼灣街頭點燃蠟燭並展示橫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西灣河則有數十位市民手舉手機燈,自發排成排,形成人鏈。

在銅鑼灣距離維園不遠處的渣甸坊,約100多名市民在街頭舉起手機燈,有人高喊「平反六四」、「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幾分鐘後,幾十名警員到場驅散,並一度舉起黃旗警告市民可能「違法」。在場還有一個「平反六四」的街站,但警方暫時未有理會。

不過,當晚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在社交網站證實,召集人王逸戰在旺角擺放「六四」街站時被捕。

香港警方通報,截至晚上10時,至少4男2女被捕,並指控他們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普通襲擊、刑事毀壞等。另有至少12人因涉嫌違反防疫規定而被票控。

天主教7所聖堂所舉辦的「追思亡者彌撒」,是當晚唯一「合法」的悼念活動。因教堂容量有限,很多市民只能在聖堂外圍點燃蠟燭,與教堂內的人一起默默祈禱。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