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宣布高考後不公布試題和答案 引發輿論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多年來中國的全國統一高考都安排在每年的6月7日和8日進行。今年與往年有所不同,不但有部份省市將採取所謂「3+1+2」的新模式進行高考,還有省市決定,考試結束後將不再對外公布考題和答案。該作法引發中國網民的強烈質疑。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廣東、福建、湖南、江蘇等八個省市,今年將同步啟動「3+1+2」的新高考模式。

據了解,上述新高考模式中,「3」是指語文、數學、外語三門必考科目,其高考原始成績將計入總分;「1」是指從物理和歷史這2個學科中,選擇一門作為選考科目,但不能同時選擇這兩者,其高考原始成績將計入總分;「2」是指從生物、化學、地理、政治這4個學科中,選擇2門作為選考科目,其考分按等級折算成百分制後計入總分。

此外,福建省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福建省教育廳5月18日還發布通知稱,今年高考結束後,該省將不再對社會公布高考試題和答案。

在這份《關於做好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列出了一系列高考招生細則。其中明文規定,今年的高考將「轉變簡單以高考成績評價學生、以錄取分數線評價高校的做法」,在高考結束後,不再對外公布高考試題和答案。除教育部規定的特定事項外,負責高考事宜的管理機構,只能將考生的高考成績信息提供給考生本人及有關投檔高校,不得向考生所在中學及其它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

這份通知同時還強調,嚴禁任何部門和新聞媒體宣傳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等,嚴禁發布類似「一本上線率」等信息。

上述通知在網上發布後,立即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中國網民紛紛在相關報導下的評論區留言,對此提出質疑;或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對相關政策提出批評:「這是什麼操作」「該暗箱操作了」「又在搞名堂了」「 因噎廢食」。

有網友發帖調侃道:「這意思是不讓估分,扎堆報考熱門學校專業,讓考生一把梭哈願賭服輸。」

有網友分析指出:「政治審查背後打分制度,正在悄悄的落實。」

還有網友留言質問:「不公布試卷和答案,考生如何估分?申請覆核成績就是一句空話!」

網友評論。(網易網頁截圖)

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也有華人網友轉發了相關消息,並對此辣評。

(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