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野象迷航為何不用麻醉槍?專家曝關鍵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中國雲南15頭野象向北遷移,近日已進入昆明,而雲南另一個象群則南遷停留在植物園中。這些野生象群遷移現象引發外界持續關注。專家表示,不敢打麻醉捕捉野象,因為有很大的危險性。

綜合媒體報導,原本棲息在雲南西雙版納的15頭野生亞洲象,4月中旬一路向北遷移,經普洱市、玉溪市、紅河州、玉溪市,遷徙了近500公里,6月2日晚進入昆明市晉寧區雙河鄉,之後持續在市郊附近「遊蕩」,但6月4日沒有繼續向北,改為向西南遷移了6公里。

報導稱,野象北上期間,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00多畝,估計造成經濟損失近680萬元。專家指出,若象群持續北上,進入昆明市區,造成的破壞可能更大。

當局原計畫捕捉野象,但有專家表示,15頭野象若同時麻醉後捕捉,有很大的危險性。「因為麻醉後40分鐘內必須幫助野象甦醒,若有野象沒有麻醉就很危險。」

專家說,象是家庭觀念很強的社會性動物,把一頭象放倒之後,其他象會保護這頭象;這個時候還要驅趕大象,還會加深大象對人的報復心理,後續可能引發新的問題。

而在5月下旬,有17頭亞洲象的野象群往南進入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至6月3日,這群野象已在此逗留10天。由於象群中有幼象難以渡江,隨著雨季降雨量的增加,遷徙難度加大,這群野象有可能長期滯留於此。

專家指出,近年野生象繁殖增加、棲息地卻縮減,是造成牠們遷移的原因。

據報導,野生亞洲象是《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的瀕危物種之一,也是中國一級野生保護動物,在中國境內現僅有300頭左右。此次象群集體向北遷徙尚屬首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