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貿易戰勝負分明 澳洲經濟和出口強反彈

作者: 文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北京當局近一年來對澳大利亞發動貿易戰,以報復澳洲政府提出COVID-19病毒溯源等述求,澳大利亞統計局最新的數據顯示,經濟出口都強勁反彈。

2020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亞經過修正的經濟增長幅度為3.2%。2021年第一季度的數據公布之前,經濟學家們預測的增長幅度是1.5%,但是,6月2日的數據顯示,經濟實際增長率為1.8%,超過了預期。

澳大利亞統計局的數據還顯示,外貿出口也出現全面增長,完全化解了因為北京當局發動的貿易制裁。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去年決定向澳大利亞眾多商品如葡萄酒、大麥、牛肉、銅、糖、龍蝦、木材等一系列產品關閉其市場之後,澳大利亞全力拓展新的替代市場,而且在這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在引人關注的煤炭出口問題上,澳大利亞已經連續四個月無法向中國出口煤炭,但是僅在4月份,澳大利亞向印度出口的煤炭就破了兩國煤炭貿易的記錄。澳大利亞今年4月動力煤出口量為1570萬噸,較3月份的1310萬噸增長20%。

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煤炭份額的不足,已經由印度、韓國、台灣和日本等國增加煤炭出口而得到部分彌補。澳大利亞拓展煤炭出口市場時,更加關注印度尼西亞、泰國、荷蘭、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菲律賓和巴基斯坦等國家市場。

澳大利亞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排除5G網路設備商之外引發北京當局不滿,呼籲對COVID-19病毒進行獨立調查更是激怒了北京當局。北京隨後以反傾銷或反補貼等各種藉口,對包括煤炭、大麥等商品實施進口限制或禁令,引發人們對澳大利亞經濟將遭受重創的擔心。根據澳大利亞羅伊研究所的統計,在2019年的時候,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的這些商品的總價值大約為250億美元,約佔澳大利亞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

去年第四季度以來,許多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幅上漲,一些品種價格連創新高,引起全球關注。中國國家發改委說,本輪價格上漲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既有國際傳導因素,也有許多方面反映存在過度投機炒作行為,擾亂正常產銷循環,對價格上漲產生了推波助瀾作用。

但是,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國家發改委沒有提到的一點是,北京當局使用貿易當作武器對其它國家實施制裁,導致對大宗商品價格急速攀升產生了直接的推動作用。中國對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很大,限制這些商品的進口,在中國市場上引起了巨大的恐慌,助長了價格上漲。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中共政府試圖用貿易打擊澳大利亞,在動力煤和鐵礦石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澳大利亞副總理邁克爾·麥科馬克(Michael McCormack)在5月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正在尋求出口市場多元化。他還舉例說,澳大利亞已經向墨西哥出口了第一船大麥。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捷漢(Dan Tehan)上星期表示,澳大利亞將要求世界貿易組織設立一個爭端解決小組來解決中國限制澳大利亞大麥進口的問題。

6月2日,捷漢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也在考慮是否尋求世界貿易組織的介入,來解決中國限制澳大利亞葡萄酒進口的問題。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