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病毒變種肆虐 中共推新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中共病毒變種肆虐。現在不僅是廣州的居民,各地的民眾都開始擔心,在變種病毒面前,自己即使打了疫苗,但預防感染的把握到底有多大?我們為您連線《中國透視》主持人嚴曦,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嚴曦妳好!

隨著廣州疫情不斷蔓延,多個社區開始實施,全村封閉管理,居民禁止外出,廣州市官員,31號在記者會上表示,引起廣州這波疫情的印度變種病種,主要有3大特徵: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不可低估風險,所以現在不僅是廣州的居民,各地的民眾都開始擔心,在變種病毒面前,自己即使打了疫苗,但預防感染的把握到底有多大。

對此,中共官方宣布,國藥兩款疫苗針對變種病毒,仍有保護效力,而且,針對變種病毒,中共正在研製新款疫苗。對此我們專門採訪了病毒專家董宇紅博士和林曉旭博士,為我們解析,看看原有疫苗的保護效力到底怎樣,及新款疫苗的期待指數。趕緊來了解。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針對)現有的中國變異株,它(疫苗)也僅是綜合抗體有個程度的下降,它仍然還是一般維持在50%以上的保護率。」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表示,變種病毒,对疫苗综合抗体,大概有十到二十个百分点的下降。根據5月26號,《美國醫學會期刊》刊登的,中國國藥集團旗下兩款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結果看,兩款疫苗有7成多的保護效力,但尚未測試變種病毒。因此邵一鳴推測,即使減掉10-20的百分點,疫苗仍能维持在50%以上的有效率。

而歐洲病毒學專家,董宇紅博士認為,對於這個說法,有三點需要注意。

1、50%這個數字只是一個推測,目前中國的滅活疫苗或腺病毒疫苗在變種病毒方面,無論是針對體外還是臨床的實驗,都還沒有科學實驗依據。並且不同的疫苗針對不同的變種病毒,有效力下降都是有區別的,以mRNA疫苗為例,細胞學雜志曾報道,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2、即使维持在50%以上的保护率,也只是刚及格,并不是理想效果。

3、50%的有效率,是基於第三期臨床試驗的中期結果數據推測出來的,而該數據本身,仍有待商榷。原因之一是,實驗地點選在疫情低發地,而且是沒有變種毒株的地區,中東。

另外,林曉旭博士認為,國藥三期臨床試驗,只是對有症狀感染者進行了分析,而沒有分析無症狀感染者,因此疫苗保護率的數據,不具備總體性。

美國陸軍研究所前病毒學研究員 林曉旭博士:「(國藥)是並不像輝瑞,莫德納,給出一個整體的疫苗保護率,是針對所有,包括有症狀、無症狀的,總體的一個保護率。而現在國內(中國)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只給了一個有症狀患者的保護率,有一定的侷限。另外一點,對基礎病的患者,這方面的數據,仍然是沒有的。這個是比較大的一個缺失。」

此外,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還說,中國已經在針對變種病毒,進行新一代疫苗的研發了,並且稱滅活疫苗技術路線,特別適合快速應對變異株。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因為我們只是在,整個疫苗供應不要做絲毫改變,我們只是在投料端,把原來的早期流行株,換成現在對我們有威脅的變異株,那我一個生產週期,這頭出來的就是變異的疫苗。」

新疫苗的研發和製造,真的有這麼容易嗎?我們知道,滅活疫苗的原理是,先體外培養病毒,然後對病毒進行滅活和纯化,从而生成疫苗,注入體內,因為被灭活后的病毒,没有致病能力,反而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使体内产生抗体。因此從原理上看,好像只要將培養的病毒換成變種病毒即可,但董宇紅博士認為,要真正實現這一做法,至少面臨著3大技術難題。

1、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需要在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的環境中操作,而中國目前只有兩個這樣的實驗室,一個是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另一個是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的國家動物疾病防控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因此生產環境受限。

2)變種病毒致病性更強,而體外細胞病毒培養,程序複雜,需要一個適應性過程,因此疫苗產量,會有更大挑戰;

3)必須經過臨床驗證,才能確認可用。

林曉旭:「話說的很簡單,實際上這個效力,不會說第一代,第二代,換個種子滅活(變種病毒株)以後,(保護效力)它就一樣。如果這個變種,具有免疫功能的話,滅活以後,疫苗的保護率可能更低。所以沒有臨床實驗的話,這句話是一句空話。」

有人可能問,流感病毒的變種疫苗,為何不用臨床實驗。

因為流感病毒的變種疫苗,致病性不變、傳播力不變,通常臨床效果也不會變,所以不用臨床研究驗證。但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種的疫苗,則要考慮致病性、傳播力等等多方面的改變,所以還需要臨床研究。

因此,新疫苗的研發並不像中共專家說的那麼輕鬆和快速。在變種疫情面前,民眾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