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駐港機構首燃六四燭光 美駐華使館罕見表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隨著中共與西方對抗越來越激化,歐美對涉中共事件的表態也越來越直接和強硬。今年六四紀念日,美國歐盟駐港澳機構首次亮起電子燭光。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罕見發文,稱「絕不會讓」六四死難者的夢想消逝。

今年是六四32週年,香港警方第二次禁止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並部署大批警力防範民眾的悼念活動。

然而,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和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在4日晚間都在辦公大樓的窗口擺上電子蠟燭。其中,美國領事館共擺放約400支,令大樓整晚閃耀燭光,以行動譴責北京32年前對中國人民的暴行,並抗議港警對香港民眾的打壓。

《自由時報》報導稱,這是美國和歐盟駐港機構首度在「六四」紀念日燃起燭光。

另外,今年6月4日當天,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網也發表了大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Robert W. Forden)的中文聲明,悼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受難者。

聲明最後說:「今天,美國人民和世界各地的人民一道,齊聲表達我們絕不會遺忘那些在1989年6月4日被殺害的人,也絕不會讓他們美好未來的夢想就此消逝。」

眾所周知,當年六四受難者的夢想就是「民主自由」。

在前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離任後,傅德恩自2020年10月5日起一直帶領美國駐華使團。

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在中共網絡防火牆內,當局無法屏蔽。

近年來,美國駐華大使館官網在六四紀念日也多次轉發美國白宮或國務院針對六四的中文聲明,一般都是表達對死難者的悼念,以及對中國人民追求基本自由和普世人權的支持。美國駐華大使直接在大使館官方發表六四聲明,似乎比較罕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