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安法後首個六四 悼念燭光照遍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6月4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六四紀念日。香港警方出動7千警力全城戒備,封鎖維園,但民眾無懼打壓,繼續以各種方式悼念「六四」32週年。很多人走到街上,悼念燭光遍佈香港各地。

6月4日是天安門「六四大屠殺」32週年。香港政府如臨大敵,再度以疫情為由禁止集會,並出動7千警力嚴防死守,在全城封殺六四悼念活動。

當天一大早,港警就拘捕了香港大律師、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指控她在網上宣傳未經批准的集會。

下午2點,港警「五步一崗」,封鎖了維多利亞公園,並在周邊設置路障。

維園附近銅鑼灣以及天後一帶,有大批警察看守,多條交通幹道的出入口被設置路障管制,截查過往車輛、記者和民眾。當局還出動水炮車、裝甲車等重型裝備,可謂草木皆兵。

香港民眾金先生:「很多警察在路上巡邏,也有很多的、他們的各種車,都在路上。在一個街口就已經有10多臺車停在路上,十分誇張。」

香港警方稱,截至當晚10點,拘捕了至少6人,另有至少12人被票控。他們被指控涉嫌「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違反「限聚令」等。

不過,港府的高壓威脅並不能嚇退港人,悼念活動在全港遍地開花。很多人在窗前點燃燭光,更有大批市民勇敢地走上街頭,舉起燭光或手機燈光。街邊一些建築上,也噴塗或張貼了悼念標語。

維園外一度曾聚集了數百民眾,有市民身穿黑衣手持燈光,在雨中站立;也有人邊走邊播放《自由花》等歌曲。有市民前來獻白花,但遭到警方呵斥。

香港市民陳小姐:「我覺得應該容許我們集會自由,如果連擺束花都容納不了,我覺得這是荒唐的。」

金先生:「你越打壓,反抗的力量越大。不單單是要紀念六四,不要忘記這件事,而是香港人,就是總之這些活動名義上是對抗集權、對抗共產黨的,我們都會站出來,我們都不會害怕。」

社民連在地鐵入口設立街站,傳遞六四真相。香港大學學生按照慣例,舉行清洗國殤之柱的活動。美國駐港總領館和歐盟駐港辦事處則首度在各自辦公樓的窗上燃起電子燭光,紀念六四。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港人所做的這一切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回應,就是它讓整個世界對香港人的反抗投以非常尊敬、敬佩的目光。」

中國大陸有民眾發起六四悼念活動,但遭到中共瘋狂打壓抓捕。在海外,美國華盛頓、紐約,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英國倫敦、德國柏林、澳洲悉尼、臺灣等地,人們紛紛舉辦各種活動紀念六四,呼籲結束中共暴政。

據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介紹,雖然有疫情的嚴格限制,但在多倫多大學的六四紀念碑前,仍然聚集了800多人前來悼念,遠遠超出了舉辦方的預計。

盛雪:「因為歷史鮮活,人心不死。中共在中國大陸封了人們的嘴,要在香港維園滅掉那裡的燭光,反而更加激起人們的憤怒和對中共政權的這種蔑視。」

1989年,中國大陸爆發學生民主運動,但遭到中共血腥鎮壓。據外界估計,當年在6月4號當天,天安門廣場附近至少有數千學生被殘酷殺害。

盛雪:「中共統治70多年,應該說六四這樣的屠殺從來沒有停止。而在六四之前,中共也一直在屠殺,在六四之後,中共屠殺至今。中共在藏區所做的、在維吾爾地區所做的、在蒙古地區所做的,以及對中國所有敢於反抗的群體所做的,一直都是屠殺。」

6月4號當天,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Robert W.Forden)罕見地在大使館官網上發表聲明,悼念大屠殺受難者,稱「絕不會讓」六四死難者的夢想消逝。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