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中共? 美C-17軍機降落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美軍C-17運輸機罕見降落台灣軍用機場,學者與國防部官員解讀,這是美方嚇阻中共的信號。

美軍C-17運輸機6月6日降落台灣軍民兩用的松山機場,1944年這天是二次大戰諾曼第登陸,大反攻的開始。路透社報導,標示「美國空軍」的軍機,降落沒有正式邦交關係的台灣,情況極為罕見(extremely rare)。美軍穿著正式軍裝公開踩在台灣機場,三位跨黨派重量級參議員,帶來的不只是疫苗援助的消息。

美聯邦參議院外委會議員 昆斯:「我們希望台灣人民清楚知道:當某些國家質疑美國,會否馳援幫助我們在台灣的朋友;現在就是我們認為緊迫與重要的一個時刻,外交部吳部長,(我們)清楚表明我們會馳援台灣。」

與拜登關係緊密的議員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 D-DE)表示,美方清楚表明會在緊迫重要時刻,馳援台灣。

C17戰略戰術運輸機,可短場起降、隨時滿載全副武裝的戰鬥部隊、主力戰車到達全球的任何地方。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C17首度來台意義,在落實台美軍事合作,尤其戰術「操作共通性」;政治上則可能回應中共軍機逼近台灣、馬來西亞,美軍司令4日也公開譴責。

美軍太平洋空軍上將司令 維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 2021.06.04):「中共增添升高緊張情勢、且破壞穩定的活動清單。」「我與中國人民沒矛盾,我與中國共產黨有矛盾。」「(中共)很明顯(想)成為唯一超級大國,希望其它國家周向中國共產黨叩頭。」

去年8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評威脅,如果美國軍機在台灣直接起降,中共可以摧毀機場和美方軍機,「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如今,連大陸小粉紅都在網路問:中共反應是在裝瞎。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有很多理念相近國家,來給我們支持,我們了解這不僅是,關乎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是關乎極權侵略的時候,如何來保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不過,美軍也另手準備以確保任務安全,安排了航空母艦雷根號(CVN 76)戰鬥群,就在台灣東部外海巡弋。台灣的國防部資深官員認為,美軍此項部署不只是確保議員安全,也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1996年台海危機,美軍緊急調度兩艘航空母艦馳援台灣。參議員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 R-AK)說,他當時就在這執行任務。

美聯邦參議院軍委會議員 蘇利文:「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的前夕。當初我的這項工作,即是美國對台灣安全、繁榮與民主,(所做)承諾與決心的重要例證。」

美聯邦參議院軍委會議員 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 D-IL):「我母親的家族其實來自廣東的潮州。他們徒步出走中國,為的就是要逃離共產黨並追尋自由。我的家人和我深知自由的代價,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我們會站在台灣的身旁,確保台灣的人民有足夠的所需來克服疫情,並持續向前行。」

C-17飛過台北地標圓山飯店、101大樓的照片廣傳;網友還設計C-17臂章,紀念日本美國六四、六六的援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