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腦病困擾加國小省 醫學無解已致6人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一種神祕的腦部疾病正襲擊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深深困擾著加拿大的醫生和居民。該疾病目前已經導致6名患者死亡。

來自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的48人出現了令人費解的混合症狀,包括失眠、運動功能受損和幻覺,如看到死人的死亡幻覺。

這種疾病已被稱為未知病因的神經系統綜合症(Neurological Syndrome of Unknown Etiology,NSUE)。一位神經學家將這種神祕病症描述為100年才出現一兩次的醫學「偵探小說」(whodunit)。

新不倫瑞克省東北部阿卡迪亞半島的Bertrand村莊的村長戈丁(Yvon Godin)說,該村莊的居民感到震驚,並為之苦惱。他們在猜測原因:是環境問題嗎?是遺傳的嗎?是因為魚或鹿肉嗎?還是其它原因?每個人都想知道答案。

在過去的15個月裏,中共病毒(COVID-19)在全國範圍內肆虐,這個醫學謎團最初遲遲沒有得到國家的關注。應對大流行病牽扯了加拿大衛生當局的主要精力,直到今年3月份新不倫瑞克省首席醫療官的一份備忘錄被洩露給媒體後,該疾病才被公開曝光。

醫學專家表示,儘管醫學科學取得了非凡的進步,但一些疾病、尤其是涉及神經系統的疾病,讓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科學家都感到困惑。

加拿大最年輕的NSUE患者之一是20歲的科米爾(Gabrielle Cormier),她曾經是一名全優學生,參加過花樣滑冰比賽,並渴望成為一名病理學家。疲憊、產生幻覺、撞到東西、記憶力下降和不自主的抽搐症狀,迫使科米爾不得不使用手杖。

大多數患者是最近開始出現症狀的,但據信早在2013年就有患者出現症狀。在聯邦公共衛生機構的幫助下,喬治-L-杜蒙大學醫院中心(Dr. Georges-L.-Dumont University Hospital Centre)的馬雷羅(Alier Marrero)博士正領導一個研究小組對該疾病進行調查。

馬雷羅說,症狀範圍很廣,在不同的病人中會有不同的症狀。起初,可能會出現焦慮、抑鬱和易怒等行為變化,而且以前身體健康的人會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肌肉酸痛和痙攣等症狀。

還有一些症狀,包括體重迅速下降、肌肉萎縮、視覺障礙、協調問題、以及不自主的肌肉抽搐等。許多病人需要助行器或輪椅的幫助,有些人甚至出現令人不安的幻覺夢境,或清醒時出現幻聽。有幾個病人還出現了短暫的「卡普格拉妄想症」(Capgras delusion,冒充者綜合症),這是一種精神疾病,即一個人認為他們身邊的人已經被另一個人冒名頂替。

除了幫助病人緩解一些不適症狀之外,目前還沒有任何治療該綜合症的方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