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千萬考生迎考 北京出動逾6000警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2021年大陸高考7日正式開始,全國共有1,078萬人報考。 由於適逢中共建黨百年前夕,北京嚴陣以待,出動逾6,000名警力維穩,考生進考場前需要進行人臉識別。據稱,今年作文題都與中共建黨有關。專家認為,中共是利用高考強化政治洗腦。

6月7日至8日,大陸連續兩天進行高考(大學入學考試)。7日考試科目為語文和數學,8日則為文理科綜合和外語。此外,由於部分省(區、市)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試科目。

中共教育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8萬人,比去年增加了7萬人,再創新高。

其中北京有逾4.5萬名考生應考,當地警方在高考期間嚴陣以待,投入6,010名警力,在107個考場戒備,一個考場約派駐8名警員。

北京今年還首次在市內所有考場設置人臉識別系統,考生需經系統接受身分驗證及違禁物品檢查,嚴防作弊、代考等事件發生。

北京警方稱,高考試卷6月5日已經運送至各區考試中心,存放在各中心的保密室,並有警員24小時駐守。

北京有逾4.5萬名考生應考。(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家長在考場外為高考中的孩子打氣。(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7日上午,首場語文考試剛一結束,全國各地的作文題目立即登上了微博熱搜。

同時,全國不同地方考生應考的8條作文題目陸續曝光。

據悉,今年全國高考語文作文題,其中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的試卷有4套,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則自行命題,因此共有8個不同的作文考題。

由於適逢中共搞建黨百年前夕,中共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陳志文指,今年高考各地雖有8套試卷、8道作文題,其實只有一個建黨主題。

他說,主題都是強調「新百年時代」的青年責任擔當。當中,由教育部命題的全國甲卷作文試題,以「中共百年歷程」為導引,要求考生透過回顧歷史、歌曲、文學作品與烈士事蹟等,要求考生以「可為與有為」為主題撰寫文章。

資深自媒體人、中國問題專家李軍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國高校學生學的中共歷史,本來都是中共灌輸給他們的假歷史,現在當局是要借高考對年輕人強化洗腦,可以說是洗腦為達目的無下限。

李軍提醒:作為一個真正有自己思想的人,能走出來了解真正的歷史是非常重要的。兼聽則明,光聽一面是不可能了解它的真實面貌。

諷刺的是,在無神論的中共舉行高考之時,考場裡寫著關於共產主義百年歷史的作文題,而在高考考場外,有大陸網友在某地拍攝到,許多學生家長,考場門前擺上供果,插上香,並跪地叩拜呢。

不少網友調侃,不知道的還以為這裡是廟呢。

也有網友表示:應試教育制度把家長逼瘋了。

自由亞洲電台評論說,在「一試定生死」之下,考生家長「壓力山大」。在部分考場外,就出現了這樣的一幕。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