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大集團求政府接管無果 控當局「未審先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湖北襄大農牧集團董事長張德武17年前舊案被翻出重審後,他的女兒曾發公開信請求政府接管襄大集團,卻未獲官方回應。襄大集團日前在微博上發文指控地方當局搞「三長會簽」,對該案「未審先定」。目前,該帳號所發信息已遭中共網管全面封殺。

當地時間6月7日,「襄大集團案」微博帳號發出了一則題為《三長會簽未審先定》的帖文,指控負責調查襄大集團案的十堰市竹溪縣專案組採取了「分三步走」的策略,即:「1.預先定好罪名;2.全社會徵集線索;3.動用一切手段治罪。」

當天,一直關注中國刑事案件的公眾號「刑辯社」也發文披露,早在2018年10月24日,湖北省公安廳掃黑辦就已向十堰市公安局掃黑辦下發了通知,要求其立即向市局主要領導報告所謂「襄陽市張德武等人涉嫌違法犯罪線索」,然後迅速成立「專班」對相關線索開展核查,在形成書面工作情況報告後,「落實『三長會簽』要求」,並於某月某日前上報省廳。

短文進一步指出,十堰市三長會簽後,就已經為襄大集團案件提前設計好了一份「施工圖紙」——辦成黑社會。可以預估,接下來的偵查、審查起訴、審判(包括二審),都將會「照圖施工」。

所謂「三長會簽」,簡單來說,就是指公安局長、檢察院檢察長、法院院長形成共同意志後,在某個文件上會同簽字。

據公開資訊,襄大集團創立於2001年,資產達76億元(人民幣,下 同),員工逾6000人,關聯養殖農戶上萬家。案發前,該公司曾連續多年名列「中國民營企業500強」,還被連續14年寫入宜城市政府工作報告。

然而,2014年襄陽市一家國企化工廠破產後,在襄陽市政府官員的要求下,襄大集團出手接盤,並累計向該國企輸血7億多元。在動用3.6億元進行技術改造後,新鄂西化工有限公司於2015年成立。2016年中,因債務糾紛,新鄂西化工企業基本帳戶被法院凍結,無法按時支付養老金等職工福利。同年9月,新鄂西化公司旗下化工廠的部份職工到襄陽中院門前請願,強烈要求法院解凍該公司帳戶,隨後,當地政府便把張德武及襄大集團高級管理人員定性為「黑惡勢力」。

2019年11月,張德武及公司多名高管被地方當局以「涉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帶走,至今張德武已被羈押19個月。

2020年12月,中共湖北省襄陽市檢察院針對張德武17年前的一樁舊案提起抗訴。17年前張德武曾被公安指控妨害公務、非法拘禁等罪,但該案於2003年重審後,已經改判張德武無罪。

今年3月30日,這件二度被提起重審的案件在十堰市張灣區法院開庭,但法院方面沒有當庭宣判。

今年6月1日,襄大集團發微博抗議竹溪縣公安局非法凍結該企業1.54億生產經營資金,指公安此舉已使該企業無法周轉。當天,該公司總經理張國祥即被警方拘留。

6月2日,張德武的女兒張建航發表公開信,向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和省長王忠林等人投訴喊冤,稱其父張德武案的辦案人員違法用暴力強迫取證,還違法扣押1.54億生產自救資金,甚至存在證據筆錄造假等問題。公開信稱,「中國民營企業家實在太苦太難了,堅持不下去了」,為此請求將襄大(集團)資產「全部無償捐給政府」,懇請政府立即派出工作組全面接管襄大集團。不過,這封請求將企業捐贈給政府的公開信,並未獲得地方當局的任何回應。

襄陽市檢察院對於一件早在17年前已糾錯的舊案重新提起抗訴,這種做法在司法領域十分罕見。對此,旅美政治經濟分析人士秦鵬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17年前的案子已經過了追訴期,地方當局現在給張德武定的罪名是不成立的。

秦鵬表示,張德武跟孫大午很像,他為人耿直,「不買官員的帳,跟農戶打交道,是實實在在幹事兒的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