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聯合聲明奏效 中共軍機擾台頻率大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最近一個多月,中共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頻率與前幾個月相比大幅降低。有日媒指出,這個轉變與美日首腦4月中旬發表的聯合聲明有直接關係。稍早前,有台媒引述歐美智庫及軍事專家的觀點指出,有三方面的原因決定了中共當局不可能在近期對台灣動武。

《日經亞洲》雜誌( Nikkei Asia)網站日前報導稱,該媒體匯集整理中共軍機擾台的數據後發現,自從美日首腦今年4月16日發表聯合聲明後,中共軍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騷擾活動驟降。該報導認為,這與美日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及台灣並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有直接關係。

據這篇報導公布的數據,從今年1月1日至4月16日當天,中共軍方派遣軍機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天數達75天,合計有257架飛機執行了入侵台灣領空的行動,頻率大約是每週5天,平均每次派出3.4架,多數時候出動的是殲-10與殲-16戰機。在此期間,4月12日派出的25架次,是中共軍機擾台行動單日出動架次的最高紀錄。

從4月16日美日峰會以後直至今日,共軍平均每次僅派遣1.9架軍機擾台,而且單日出動的規模也沒有達到或超過10架次的情況。在過去14天裏,則只有7天有軍機進出台灣防空識別區,除其中1天是派出了2架軍機外,其餘6天都分別只出動了1架軍機。

報導認為,上述情況表明,美日首腦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在遏制中共軍方騷擾台灣空域方面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7日,台灣《天下雜誌》曾發文分析中共不斷派遣軍機騷擾台灣空域的原因。

這篇文章首先指出,今年以來截至4月22日止,累計已有271架次中共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是去年一整年380架次的7成,這種情況使得「中共武力犯台論」迅速成為一個熱議話題,甚至多名美國軍方前將領也紛紛發聲警告,稱中共可能在數年內武力攻台。

該文接著援引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理查德·布什(Richard Bush)和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負責人、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等人的觀點分析指出,基於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中共當局不可能真的在近期對台灣動武:

其一,由於有美國等國家的介入,如果中共貿然對台動武,其付出的代價會非常高昂,可能導致中美之間的局部衝突或全面戰爭。而一旦美國介入台海戰事,日本也會遵循美日安保條約配合美軍行動,扮演前進基地系統整合(指出借土地、港口、機場,並協助偵蒐)、後勤補給、醫療協助等角色。

其二,如果共軍無法確保在與美軍的局部衝突或全面戰爭中取勝,那麼中國國內將會「開始質疑共產黨統治中國的正當性」。而今年7月中共將慶祝其建黨100年,習近平本人則將在明年舉行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尋求連任,「在此之前不能犯錯」。

其三,中共軍人如果真的在此時發動對台戰爭,其已經很糟糕的國際形象將會更加惡化。歐美各國可能會對中共採取經濟制裁,從而使得中國經濟面臨更大的衰退壓力,在外交上也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綜上所述,文章得出一個結論:中共近期武力犯台可能性不高,其軍機擾台的行動基本上只是在施展「外交心理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