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來臨之際 各地爆發大規模學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中共「百年」來臨之際,浙江、江蘇山東等地爆發大規模學潮,抗議學院改制降級。學生的和平抗爭遭到警察暴力鎮壓,大批防暴警察衝進校園毆打學生,向學生噴辣椒水,有學生被打得頭破血流,女生也遭到警棍毆打,目前多名學生處於失聯狀態。

6月8日凌晨4時許,大批特警衝進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毆打學生。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一大隊警察強行衝進校園,看見學生就用警棍指著學生,凶狠地喊著:「蹲下!我命令你蹲下!」

大批警察手持警棍、盾牌等防暴器械,衝進學生們聚集的階梯教室,胡亂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場面一片混亂,教室內響起學生的哭叫聲。

一名警察手裡拿著警棍,站到桌子上指揮,還吹著哨子。其他警察則揮舞警棍,照著學生劈頭蓋臉打下去,有學生被打到頭部流血,用手捂著頭;絲毫沒有反抗的女學生也被警察用警棍莫名地毆打;還有女生疑似被噴辣椒水,哭叫著:「我眼睛好疼!」

該校學生吳同學對大紀元透露,警察向學生噴辣椒水、打學生,目前校園被封,許多同學失聯。

當局以抗議視頻流向外網為由威脅學生,警方還聲稱有學生吸毒,進入校園暴力鎮壓學生。但吳同學表示,他們沒有人吸毒,也沒有任何境外勢力介入。

隨後,江蘇省丹陽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通報稱,中北學院院長常青被學生扣留,警方「採取必要手段」將被困人員帶離。

警方的通報令學生憤怒,指警方顛倒黑白,不能接受。學生在網上公布院長常青與學生們談笑風生的照片與視頻,指院長是來和學生們溝通的,並一起等待結果。

學生控訴警方:「暴力執法,隻字不提、學生被打成那樣絕口不提、我請你才不要造謠。」「你怎麼不說警察打人?封校,刪帖,媒體不作為?我們的呼籲石沉大海,這些怎麼不說?」

這次因獨立學院併轉引發的「學潮」,引發輿論熱議。詩人歌手紅柳就在推特上說「誰說抗爭沒有用」。

6月8日,繼江蘇和浙江之後,山東省教育廳也跟進停止了獨立學院和高職院的合併計劃。外界認為,這波學生運動還只是開始,全國各地學生都面臨相同的境遇,勢必也會進行抗爭。

這波學潮是在6月4日「六四大屠殺」32週年這一敏感日爆發的,當天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的學生在校園內集體拉橫幅,抗議學院改制降級,令學生學歷貶值。

橫幅上寫著,「公辦普本,別的免談」、「三萬的學費,550的分數線,不是為了本轉專」,學生們要求「轉設可以,公辦普本,拒絕職本」。

早在2020年5月18日,中共教育部就發布《關於加快推進獨立學院轉設工作的實施方案》,要求各大學獨立學院轉為民辦、公辦、終止辦學,或者跟高職、高專合併,轉設成為職業技術大學。這樣一來,對學生的學位、求職及考編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6月初,江蘇、浙江開始推進學院改制,引發學生不滿與反抗。連日來,江蘇、浙江、山東的15所獨立學院的學生發起大規模抗議維權運動。

江蘇5所學校學生在微博發表聯合聲明,抗議學校改制降級,造成文憑被「降格」。當局則出動大批警力鎮壓學生,事件愈演愈烈。

網傳視頻顯示,學生們在校園內高舉標語、橫幅,群情激憤,集體呼喊抗議口號。大批警察包圍校園,有學生被警察強行抬走和圍毆、更有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

晚間,學生們打開手機燈光,高舉手臂,齊聲高喊口號,校園內一片燈海,人聲沸騰,場景與香港青年反送中抗爭的畫面極為相似。

有中北學院學生在微博發文表示,學校對學生的意見「避重就輕」,又派輔警和特警封鎖校園,不讓學生和家長進出,並稱「校園內已出現暴力執法打傷同學的流血事件。」

在中共「百年」即將來臨之際,這波學潮引起當局恐慌,被迫做出讓步。浙江、江蘇教育廳先後於6月5日和7日宣布,暫停學院改制合併。但學生對此並不買賬,提出「要終止、不要暫停!」

7日當天,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發起請願書,提出永久解決原大學的文憑有效性和學院不取消的二大問題,而且還要省級及以上教育部門為他們開具紅頭文件證實他們請求的效力。

學生在校園舉起「拒絕學校私自轉設」、「要麼普本!要麼停辦」的橫幅,要求學校給學生一個明確交代。

8日凌晨4時,大批特警衝進中北學院,以營救被困學院院長為由,暴力鎮壓、毆打學生,還使用了辣椒水。目前多名學生處於失聯狀態。

有學生在微博發文解釋,他們並非拒絕改組或合併,只是拒絕學校降級,表示自己高考進了普通本科,交了昂貴的學費,到畢業時學校卻變成職業學院,「考研考公考編全都有影響」。

他還批評,「校領導為了錢,賣掉幾萬人的前途」,更諷刺說在他步入社會前,學校給他上了一課,讓他知道什麼是「官官相護」。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對自由亞洲說,在微博看到警察打學生的影片,不解「學生有什麼過錯,要這樣打他們」。

顧國平表示能理解學生對合併的不滿:「職業學校比學院還要差,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職業學校的學生,相當於一個中專生的水平,但他們要求是本科學歷的,你現在給他的是專科或者職業學校的學歷,人家還不出來造反、拚命?」

6月8日,南京師範大學宣布終止合併轉設工作,不再轉設為職教本科。這意味著,中北學院學生的抗爭取得了勝利。不過,很多人擔心中共會秋後算帳。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分析,他認為中共這一次不會善罷甘休。因為中共很害怕引起效仿,所以一般這種情況都會在事後對那些他們認為是領頭的,或者所謂的向海外和網上傳遞消息的人,進行抓捕甚至判刑。

目前,已經有學生在網絡上透露,學校領導們給學生扣上了暴動、非法囚禁、勾結境外勢力等帽子,甚至警告學生「別鬧得最後和幾十年前(89年六四)一樣下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六四敏感時刻 中國多地鬧學潮 當局被迫讓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