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發「最後通牒」 趙紫陽家人打包搬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6月8日,是中共當局要求趙紫陽家人搬離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最後期限,目前屋內物品已經打包完畢。新華社一名記者拍攝了一段視頻,記錄下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故居的點點滴滴。

今年4月4日,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在推特透露,趙紫陽家人正準備搬家。據香港電臺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在2020年派人,口頭通知趙紫陽的家人,要求在今年6月8日前搬離富強胡同6號。

6月5日,新華社記者唐師曾在其YouTube頻道發布一段視頻,記錄下趙紫陽故居內的一些情況。這座四合院內目前是由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一家人居住,搬遷事宜則將由王雁南處理,預料他們應會被分配到他處居住,但地點不詳。

1989年6月4日,中共以坦克和機槍,鎮壓了學生和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持續近兩個月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同情學生、反對鎮壓的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罷免。

同年9月22日,趙紫陽及家人被軟禁在富強胡同6號,這座四合院原來是中共另一個被罷黜的領導人胡耀邦的住宅。趙紫陽全家搬來的時候,這套老宅沒有經過任何修整,還是胡家搬走時的狀態。

趙紫陽在這個老宅被軟禁了超過15年,直到2004年12月上旬的一天,他被送進醫院,一個月之後在醫院病逝。

視頻畫面顯示,趙紫陽的臥室至今仍保持著原來的狀態,簡單、整潔,緊挨著臥室的書房裡,擺著一尊觀音菩薩像。

這座不大的四合院,門框和牆柱的油漆有些斑駁,保存相對完好的,是院子裡的老柿子樹和石榴樹。

趙紫陽家人介紹說,海棠和花椒樹是後來種的,後院還有一棵玉蘭,是趙紫陽去世那年(2005年)的清明節種下的,作為家人對他的緬懷和紀念。

趙紫陽去世後,骨灰曾長時間擺放在這座四合院。每年趙紫陽忌日、清明、冥誕等都有大批舊部、同鄉前往祭拜。

直到2019年10月18日,在趙紫陽100歲冥誕的翌日,趙紫陽與夫人梁伯琪的骨灰,才一同安葬在北京市昌平區的民營墓園「天壽園」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