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C-17飛台 畫紅線阻中共趁疫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中共台灣發動疫苗戰,美日聯手援助。美軍C-17運輸機6月6日首度降落台灣,國會議員王定宇認為,可以從日本起飛,卻選擇從韓國起飛,大有意涵。學者明居正分析,美國清楚點明紅線,釋放強力挺台灣的信號,防止中共趁疫情進犯台灣。中共口頭抗議、調性相對軟化,沒有大動作,明居正解讀中共可能的盤算。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中共它這個『一中(PRC)』底線,到處給人劃紅線,到處不許踩線,一旦大家都踩的時候,它忙不過來。」「大家恨不得要從中國撤退的時候,那你(中共)要制裁,我(產業)正好藉機會就走了。」

美軍C-17運輸機,6月6日降落台灣軍民兩用的松山機場。之前美軍試驗船停靠台灣港口;美軍部隊也已在台灣協助訓練,還考慮派特戰部隊來。一系列中共曾喊發動戰爭的所謂紅線,頻頻被踩。學者明居正解讀,美方釋放強力挺台信號,防止中共趁著台灣疫情,進犯台灣。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如果大家都不買(中共)帳的話,你(中共)劃紅線其實是自取其辱。」「美國的訊號就是告訴中共說,台灣問題我很在意 ,那麼希望你也不要踩我的紅線。」

時事評論員 江峰(2021.06.07):「從這個韓國空軍基地給運到台灣來,就是表達了文在寅訪問美國之後,我(南韓)跟美國站隊的政治立場。」「也表明了美國優先供應台灣疫苗的,戰略優先的姿態。」「你要戰端一開,我隨時能把最優秀的軍事裝備,你最害怕的軍事裝備,投放台灣戰場的第一線。」

矢板明夫認為,美國從川普全面對抗中共,轉為拜登的局部對抗,擔心中共誤判拜登在台灣議題「會軟弱而非對抗」,因此藉此行釋放信號,同時也鼓勵台灣,疫苗援助快到了。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很明顯在台灣,就北京在台灣發動大規模認知作戰,就是說讓台灣人喪失對蔡英文政權的信心,讓台灣社會造成分裂,讓台灣社會造成混亂,我們看到很多很多假消息。」

中共祭出口頭抗議,沒有實際動作。明居正認為,中共併吞台灣前,要國際孤立台灣,卻被美國頻頻打開破口;但中共現在要回應前,有多重考慮,例如對習近平連任的影響、發動台海危機能否收場謀利、希望美方緩和貿易戰、放鬆制裁、香港議題;甚至可能也不敢讓小粉紅鬧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就算發動『民族主義』的動員,(對中共政權)是有危險的,為什麼?因為大家(中國人民)心裡很多不滿。」「不要以為你(中共)在逼台灣,其實最後你是逼自己。」

矢板表示,日本、澳洲、印度等國家,轉向積極抗中共,也順應民意,例如日本外交大臣最近一項表態,可能就在回應中共,對日本捐助疫苗給台灣的強烈阻撓。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日本的外相茂木敏充(3日在國會),他用『台灣國內』這個詞,外相他是專業,他不可能說錯話;他就是表達對中共的不爽。如果十年前日本外相這麼說,有可能被逼著辭職。現在最重要的,日本外相說完這個事以後,大家都沒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