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最壞打算?美軍機入台開紅外彈艙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6月9日(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在開始今天的話題之前,上一期節目有個小小的疏漏需要向朋友們更正一下,就是美國3位參議員乘坐C-17閃電訪問台灣,只是宣布將援助台灣75萬劑疫苗,這批疫苗本身並沒有跟隨C-17運輸機送達台灣。我在收集信息的時候出了差錯,特此向各位朋友致歉。

【最壞打算?美軍機入台開啟紅外彈艙門】

這次美國軍機入台,美方是做好了最壞打算的。3位參議員下機後與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在飛機前合影,有軍事迷發現C-17機腹的「紅外干擾彈艙門」呈開啟狀態,顯示飛機一直處於「備戰狀況」。

此外,在C-17降落及起飛時,駐防在松山指揮部的GDF-006型35毫米雙管防空高射炮也罕見進入預備狀態,為C-17提供空防警戒。

但中共這一次的反應,的確是讓所有人都大跌眼鏡。外交部視而不見隻字不提,國防部也都只是在沉默足足3天後,才提了一句「嚴正抗議」美台之間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但同樣對紅線、開戰這些關鍵詞避而不提。

這樣的態度,逼得胡錫進被迫拿出「下大棋」這一終極殺招,帶著苦澀的笑容自己過了一把「大棋黨」領袖的癮。我甚至懷疑胡錫進恐怕少不了一個內部處分——如果不是他以趙家人自居擅自亂劃紅線,怎麼會讓習近平出這麼大一個洋相,讓多少年放的狠話積累起來的威懾招牌,瞬間砸在這麼一個長得歪瓜裂棗的叼盤奴才手裡?

儘管胡錫進公開聲稱自己是黨的看門狗,但他實際的表現更像是一隻不受待見的寵物狗,一心想討主人的歡心,但主人印象最深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被迫在公開場合不斷為他清掃狗屎。

【江浙學生維權 海外輿論反轉?】

胡錫進的問題,在於明明姓胡,但他總認為自己應該姓趙,這個角色錯位註定了他恐怕很難有好果子吃。說到角色錯位,我們就要來說說大陸剛爆發的,江浙多所大學學生集體維權事件。

這個事件在近些年大陸民眾的集體維權事件中,論規模並不算太大,但這次的維權事件卻有一個非常突出的與眾不同的特徵,就是在海外輿論場中幾乎占壓倒多數的人,都表態支持中共警察鎮壓這批學生。

這次的學生維權事件起因很簡單,去年5月,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獨立學院轉設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了「轉為民辦、轉為公辦、終止辦學」的轉設路徑;同時還針對「校中校」獨立學院(沒有社會合作方,僅由高校舉辦),提出「可探索統籌省內高職高專教育資源合併轉設」。

所以,這個事件的關鍵詞其實就是這個「獨立學院」。在大陸,絕大多數的獨立學院是普通高校與社會組織合辦的高校。這些學院雖然學費比普通高校要高,但因為大多數錄取分數偏低,而且畢業證書會寫有掛名的名牌大學的名頭,所以很受學生歡迎。

現在,中共教育部不管出於什麼動機,要整頓這批學院了,要搞合併轉設,而轉設後學生的文憑等級要降級,普通本科降為職業本科,有的甚至降為專科文憑。這就直接影響到了學生的前途。

這裡提到的職業本科是大陸最近才搞出來的新名詞,簡單點說,職業本科比大專略強一點,但是比普通本科差很多。比如,職業本科的文憑不能報考公務員,考研究生要加兩門筆試,部分院校還不收。而在實際生活中,如果找工作,很多公司都把職業本科當職校生看待,連簡歷都不看。

這在當前就業壓力空前嚴峻的大陸,當然就不是小事了。

這次的事件,不知出於什麼原因,在「六四」剛過,高考來臨的這麼一個敏感期,江蘇、浙江的多所院校突然開始推進這種轉設工作,結果就導致了大批學生的不滿與維權抗議。

當然接下來就進入大陸早已反覆上演過不知多少次的經典維穩模式,警察進駐學校開始大打出手,官方喉舌聲稱維權學生都是暴徒,勾結境外勢力,破壞社會穩定等等。

從表面上看,事件的根源是中共政府出爾反爾、朝令夕改,剝奪了學生應有的權益,學生維權當然是正當的,理應獲得大眾支持。但為什麼在海外卻出現了幾乎是壓倒性的支持警察的輿論?

這背後的原因說來很簡單:因為這次不少學生被發現都是小粉紅,他們曾經鼎力支持香港警察,高呼鎮壓香港廢青,同時也曾經支持新疆棉花,高呼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為是謊言。

也就是說,很多學生的立場,一直都是中共的立場。就連他們在為自己維權的時候,都不忘相互提醒說,我們不是恨黨,我們是愛黨愛政府的,大家千萬注意不要給境外勢力遞刀子等等。

說實話,這是讓很多人感到驚訝的地方。驚訝於中共的洗腦竟然如此徹底,一群人被中共政府的暴力機器打得頭破血流了,還在高喊「我們不是香港廢青」、高喊「我們永遠支持政府」。

我看到很多維權學生發的帖子,他們把打人的警察和政府嚴格區分開,說是警察壞,不是政府的問題;他們甚至把學校和警察都分開,說是學校的錯誤政策才導致警察錯打了無辜的學生。但他們卻無法把中共和中國分開,把政府和國家分開。

從帖子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學生都是可以翻牆的,他們可以看到外媒的報導,也可以在推特和人對罵。也就是說,他們並不完全是處於信息封閉的環境。但從這許多的帖子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受著高等教育的學生在思維上卻存在嚴重的障礙。

剛才我們說了,獨立學院合併轉設的政策,是中共教育部去年就下發的文件,是地地道道的政府決策,各學院只是照章辦事。警察開啟暴力維穩模式,是因為政府定性了這些維權學生都是「暴徒」,那警察作為政府暴力機關當然要執行政府命令進行鎮壓,同樣是照章辦事。

這是政治學常識,是每個經歷了高考的學生都背得滾瓜爛熟的常識。但很多人卻一到了這裡就自動拐彎,繞過了決策者政府,只把矛頭對準執行者學校或警察。這是他們缺乏最基本的邏輯嗎?當然不是,他們只是缺乏基本的勇氣。

【角色錯位:韭菜自認趙家人?】

這就回到了我們前面提到的角色錯位問題。這些學生當然不代表全部學生,但客觀地說,其數量和聲勢在維權學生中都占據了主導地位。他們一邊挨打一邊反覆聲明自己不是香港廢青,只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真的認為自己是趙家人。至少,認為自己是理應得到趙家另眼相看的自己人。

所以,即便是同樣地挨了打,他們認為南京警察手中砸下來的警棍,和香港警察砸到香港學生頭上的警棍,是不同的滋味。他們認為香港學生被扣上的「暴徒」罪名是應得的,而自己被扣上「暴徒」罪名是冤枉的。理由很簡單,香港青年是反對趙家人的,而他們是支持趙家人的。

這個邏輯乍聽上去似乎有點道理,但他們卻不明白,在中共眼中,任何不服從政府指令的人都是反政府,都是暴徒,無論你住在香港還是南京,這個定義權,是掌握在政府手中的。中共政府說你是暴徒,你就是,這與你是否冤枉無關,只與中共的政治需要有關。

我們如果從根源上看,其實港人的反送中抗爭和江浙學生的維權並無本質的不同,都是因為中共撕毀承諾,剝奪民眾合法權益引起的。

但從另一個角度,二者的差別又非常大。香港青年爭普選,提出五大訴求,沒一條不是為了伸張社會公義。誇張一點說,他們是為普世價值信仰而反抗暴政的起義軍,成千上萬的香港青年為了整個城市的未來不惜犧牲了自己一生的前途。

江浙的維權學生是不同的,從他們自我維穩的言行就可以看出來,他們是維護暴政的,他們的抗爭,只是為了向自己一直支持的暴政去討要一點前途,這點前途,是他們認為作為趙家人的支持者理應得到的回報,但沒想到趙家人把這回報的含金量給減低了,這就是二者最大的不同。

我這裡並沒有任何想要指責江浙學生的意思,我只是陳述一個殘酷的事實。這個事實告訴了我們,這部分學生要麼是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是真的糊塗了,要麼就是在中共摧毀他們正常的是非辨別力和基本的善惡道德觀的背景下,蛻變成為了一群揣著明白裝糊塗的精緻的維權主義者。

現在我們看到官方暫停了對「轉設」的執行,但只是暫停,並不是撤銷。這並不是中共真的向這些學生讓步了,這只是在即將百年黨慶的敏感期,有關部門暫時息事寧人避免惹怒中南海而已。

但所有對中共稍有了解的人可能都知道,一旦這波風頭過去,秋後算帳與繼續推進轉設恐怕是大概率的事情。對所有參與此次維權的學生來說,無論他們認定自己是哪家人,他們都只是中共眼中隨時可以收割的一根韭菜,他們的結局都是註定的。

他們之中,也許有人在經歷這一場痛打後,能夠清醒過來,能夠體會到,就在2年前的今天,超過一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去爭取他們應得的權益的時候,是如何被中共扣上暴徒的罪名橫加暴力鎮壓的。當然,也許有的人將永遠無法再清醒了。

我們說過,每個生命的未來,都是自己選擇的。

【新版衛星時刻 美通過巨無霸法案】

好的,接下來我們簡要地說說昨天美國參議院通過的一個重要法案。

就在昨天,美國參議院以68:32票的壓倒性優勢,通過了歷史性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迅即成為各大媒體的報導焦點。

這部法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首先,該法案以之前我們提到過的《無盡前沿法案》為母本,把《2021戰略競爭法案》和《2021應對中國挑戰法案》等相關立法,都作為修正案整合其中,成為一部多達一千四百多頁的巨無霸法案。

這是美國歷史上罕見的,針對某一個特定國家的一攬子法案。也是美國兩黨近年來,除了人權問題以外,第一個聯合一致針對中共的法案。

其次,這個法案由六大部分組成,法案最主要的核心內容,就是美國政府計劃向美國技術、科學和研究領域,投資超過2,500億美元,以保持在幾乎所有高科技領域對抗中共的競爭力。

其中包括,撥款五百多億美元用於加強芯片和5G技術競爭;批准投入約1,900億美元,用於人工智能、半導體、量子計算、先進通信、生物技術和先進能源以及太空等關鍵技術領域的科技創新與研發。

此外,該法案還涉及到推進「印太戰略」、提升美國在國際組織和多邊論壇的領導力,以及就中共侵犯人權、網絡攻擊,以及新疆、西藏、香港、台灣、在美孔子學院等一系列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一句話,這基本上就是一部美國如何與中共開展新冷戰(官方仍然稱之為美中競爭)的官方指導書。

雖然該法案昨天只是在參議院獲得通過,還有待眾議院通過,再由總統簽字才能生效。但從法案在參議院大比分通過的局面來看,在眾議院獲得廣泛支持並不是難事。

【「超級星戰計劃」5大意義】

那麼,可能有朋友會問,這個法案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我想大致有以下幾點,凸顯了這個法案的獨特性。

1. 法案會大幅提升美國政府在科研中的角色,加大美國政府對科技的支持,包括通過「國家科學基金會」推動科技發展。所以,這可以說是一個為了應對中共威脅的、美國版本的「舉國體制」,是美國版本的「集中力量辦大事」。

這就是為什麼中共感到恐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中共一直都把舉國體制視為自己的獨門優勢,而這個優勢即將隨著這個法案的實施而大幅縮水甚至消失。

2. 這一法案動用了參議院6個委員會的力量,幾乎涉及參院所有成員。這標誌著美國從法律層面開啟了全方位、系統性遏制中共的時代。要知道,在美國歷史上,即便是在美蘇對峙的冷戰最高峰時期,都沒有頒布過類似法案。

3. 這個法案將大幅加劇美中科技脫鉤,中共高技術公司在美國面臨的重大法律風險將急劇上升。換言之,號稱美中關係壓艙石的經貿關係,將被國家安全因素取代。像華為被起訴、孟晚舟被抓這類案子,未來將成為新常態。

4. 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可以通過行政命令的方式,決定對接受中共政府補貼的任何企業、無論是國企還是私企,實施包括出口管制、禁止交易、財產凍結等多種方式的制裁。這對中共利用政府補貼,靠超低價傾銷包打天下的所有企業來說,無異於滅頂之災。

5. 我們都知道蘇聯在1957年發射人類首枚人造衛星後,美國出現過一次「衛星時刻」,舉國追趕,最終以阿波羅登月為標誌全面超越蘇聯。昨天這個法案,可以說正式開啟了美國新版的「衛星時刻」,同時也標誌著美中進入全新的軍備競賽階段。

過去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競爭中心是核武庫。現在競爭的中心,就是以芯片為核心構建起來的龐大的高技術產業鏈。從這個角度看,這個法案,實質上是一個新版軍備競賽的宣言書,或者說,是一個新版的「星球大戰計劃」。

中共官方今天由全國人大外事委出面表達強烈不滿,聲稱這項法案「以科技、經濟脫鉤等剝奪中國正當享有的發展權利」,要求美國國會立即停止推進審議。

大家看到了吧,什麼是脫鉤?就是我不和你玩兒了,我不再幫你了,我們各玩各的,你有本事玩出花來都和我沒關係。

什麼是流氓,就是你必須幫我,不給就有罪,就是剝奪了我正當享有的發展權利。

光是從中共這種氣急敗壞的反應,我們就可以得出結論,美國國會這次打中了要害,幹得不錯。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