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書記被殺另有內情?被曝剽竊殺手論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上海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姜文華殺害該校數學院黨委書記王永珍事件,疑因另有內情。最新消息披露,王永珍曾剽竊姜文華的論文,之後又以姜文華學術成果不足將其解聘,由此引來殺身之禍。

6月8日,大陸微信群熱傳一張聊天記錄截圖,一位自稱是復旦大學數學學院特聘教授姜文華同學的母親爆料,姜文華的論文被王永珍署了名,王還利用職權迫害姜。

這位女士還指,她和姜文華的父母都認識,他們一家都是老實本分的人。現在大學裡50歲這個年齡段,很多人是在大學老師擴招時留校的,其中一些人濫竽充數混進來,沒有什麼學問,玩弄心機卻有一套,有點職權就剽竊老實、好學人的成果。

復旦大學數學院 8日深夜10點正式發布通告,稱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黨委書記遇害身亡,嫌犯已被刑拘。

此前的一天,6月7日14時52分,復旦大學數學院特聘教授姜文華持刀殺死了該院49歲的黨委書記王永珍,當時王永珍正向姜文華宣布解聘決定。

上海警方通報,姜文華殺人動機是因考核不過關被解聘,故對被害人行凶。

網上流傳姜文華被捕的視頻畫面顯示,他滿身鮮血,衣服破爛,雙手被扣上,坐在一個辦公室的門外。警察問他從哪裡過來,姜文華鎮定地說「從家裡過來的」,並說出住址。

當被問到殺人動機時,姜文華說,有人編造「謠言」,並說,「在單位內受到很多陷害,受到很多惡劣的待遇」、「一直延續到現在」。

復旦大學數學學院教師姜文華個人資料。(網絡截圖)

消息稱,現年39歲的姜文華2004年於復旦大學本科畢業,後獲美羅格斯大學統計學博士,曾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從事博士後研究,是第一屆復旦校長獎獲得者,2012年回國後,曾在蘇州大學任職,但幾年後不獲續約。

2017年復旦大學引進人才,姜文華到復旦約定5年為期考核科研任務,2021年因考核不過關遭解聘。

事發後,復旦大學以網絡維護為由,迅速關閉了數學院的官網。王永珍的個人簡歷則被全網屏蔽。就連姜文華的前雇主蘇州大學數學院也迅速刪除了和他有關的信息。

網上輿論普遍認為,復旦大學血案是「非升即走」,即中國高校推行的預聘─長聘人事制度之下,受到極限壓迫的個體,給另一個個體帶來的悲劇。

早在2012年,《工蜂:大學青年教師生存實錄》一書中,把高校青年教師比作終日辛苦勞作而又默默無聞的「工蜂」。「他們承擔著大多數任務,但在資源分配中卻無力到近乎失聲……。」總之,他們普遍生存狀態被歸納為「兩大三低」──工作量大、心理壓力大、地位低、職稱低、收入低。

近年來高校廣大青年教師整體生存狀況繼續滑落。2020年有報導稱,「非升即走」──高校開啟割韭菜戰略,青年教師生存堪憂,教學與科研難兩全,青年講師被迫「畫地為牢」,生存窘境的「待遇比肩農民工,晉升需要拍馬搞關係」。

6月7日,上海復旦大學數學學院教師姜文華割喉黨委書記,引發輿論關注。(視頻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大陸某高校羅教授的話說,近幾年來,國內重點大學大規模引進海歸博士、博士後任教,定了很高的科研目標,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成功申請到國家科學基金委的資助項目,如果到期不成功就辭退,所謂「非升即走」模式。

他說:「它有兩種,一種非升即降。它是西部高校,尤其是一些相對比較差一點的學校,它會引進一些博士,給副教授的待遇,他們必須在第四年內選得上副教授。如果評不上,就降成講師。」

羅教授說,「非升即走」模式一般只在985和211那種大學裡面,那些博士來到學校以後,在6年內拿不到國家基金委的項目,那就評不了副教授,學校就會把你辭退。

另一位劉教授稱,大陸學界充斥著嚴重的裙帶之風,同時因為這套「非升即走」模式,衍生出學術造假的問題。

他舉例,說教師須以6年內,在核心期刊上發表的論文,並申請到的資助項目數量為考核標準。但在國內,如果沒有權力資源,學者們無論是發論文,還是申請項目都十分困難,絕大多數學者通過正途根本無法做到。

劉教授表示:「現在科研人員的處境還不如那個行政人員和政治輔導員。問題在於很多期刊人際關係是關鍵作用,所以現在逼得很多青年教師儘可能去找資源,膜拜那些掌控期刊的大佬。沒有關係有錢也行,業內標準7、8萬的都有,低的都要3、5萬」。

在大陸微博上,署名「保持低調的楊博士」說:「非升即走」完全照抄國外高校體制裡的tenure track。問題是國外評教授和副教授,並不涉及複雜的人際關係和不合理的評價機制。國內院士們宣揚的所謂搞科研「十年磨一劍」在「非升即走」一刀切政策下純粹成為笑話,繼續推廣下去遲早會出更多類似的事件。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