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作家蔣方舟遭網友炮轟 中共外交部出面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日本外務省近日披露一份「中方知識份子獲得日方資助」的審計文件,中國知名的80後女作家蔣方舟也在名單上,引發網民炮轟。事件持續發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迫出面滅火。

中共政府多年來一直煽動「仇日仇美」的民族情緒,以此轉移民眾對中共暴政的不滿。近日,受官方推崇的年輕女作家蔣方舟,卻受到仇日網民的炮轟。

現年31歲的蔣方舟,4年前出版了《東京一年》一書,描述她在東京旅居生活的所見所聞。近日,她接受日本政府資助的信息在網路上曝光,令不少大陸網民質疑,蔣方舟是「收取日方資助在中國替日本做文宣」。

蔣方舟6月7日發微博回應此事,她說自己2016年參加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舉辦的交流活動是「公開正常的文化交流,旨在推進中日友好交流」。

她把一人旅居日本的經歷寫成了《東京一年》,說「書中記敘的大部分是我的心裡感受與文學體會」。

不過,蔣方舟的解釋未能平息網民的憤怒。6月8日,有網民翻出蔣方舟在2020年7月接受日本NHK採訪的片段,這部記錄片名為《巨龍.中國が変えゆく世界"ポストコロナ"を迎える市民は》。

蔣方舟在採訪中談論疫情下的中國社會與制度問題,被網友批評為「不愛國」。

據觀察者網報導,記錄片旁白說:「令蔣方舟感到震驚的是,在一個越來越被控制的社會中,人們卻太過簡單地順從了(管制)」。

蔣方舟在鏡頭前說,「(在疫情中)人們也都很快地適應了被分類。如果是放在去年(2019年),你可能很難去想像。現在大家似乎都接受了」。

一些憤怒的網民在蔣方舟的微博下方留言,其中帶有嘲諷意味的「蔣大佐好」和「皇軍認證」兩條評論,很快獲得上萬個「讚」。不過。也有網民表示,不應該隨便給人扣下「精日」的帽子。

對於這則採訪,蔣方舟6月8日接受觀察者網採訪時稱,她的言論「遭到斷章取義」。

當天,她再次發微博譴責「日本至今沒有對二戰犯下的罪行道歉」,並再次對日本交流事件做出澄清。

蔣方舟事件發酵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7日發微博稱,「不能因為中國某些人參加了西方國家出資的交流活動,就對他們加以指責或進行嚴厲的意識形態定性」。

9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出面滅火,稱國與國之間以各種形式展開人員互訪交流,是國際上普遍存在的現象。還說中日為重要近鄰,雙邊來往密切。

公開資料顯示:蔣方舟,生於湖北省襄樊市,出版了《打開天窗》、《正在發育》、《邪童正史》、《第一女生》、《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等書籍。2012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現任《新週刊》雜誌副主編,目前定居於北京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