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川普微信TikTok禁令 專家:事情沒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時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禁止TikTok微信在美國的更新和使用。如今拜登簽署一項行政命將其推翻,同時要求對來自中國等外國對手的應用程序所構成的安全風險展開評估。分析人士說,TikTok和微信的事情還沒有結束。

6月9日,白宮表示,美國政府決定撤銷前總統川普下達的旨在禁用TikTok和微信兩款手機應用的行政命令。白宮同時宣布,為了確認與中共有關的軟件是否存在國家安全風險,商務部將開始新一輪評估。

TikTok是中國字節跳動公司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風靡美國等海外市場。WeChat是中國騰訊公司社交媒體平台微信的海外版,在美國也有很多用戶,包括華人群體。

川普去年8月發布行政令禁止新用戶下載TikTok和微信手機應用,也不准許技術更新和升級。因為該程序的所有權歸中國公司擁有,存在潛在的安全問題。

TikTok則否認它會把美國數據交給中國(中共)政府。不過,根據中共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要求所有組織和個人無條件配合中共政府,其中包括:中共國家情報人員可以查閱或調取所有相關檔案、資料和物品。

對中國所有企業來說,他們沒有任何可選擇的餘地。

隨後,TikTok與美國企業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達成了合作協議,其中包括美國企業購買該應用的股份並提供安全技術。

去年12月,三名聯邦法官因不同的案件,阻止川普政府禁止TikTok和微信應用程序的行政命令,稱商務部此舉「很可能越權」。

當時,商務部試圖禁止TikTok和微信的新下載,並施加限制,以有效禁止用戶在美國的使用。這些案件之後送交美國巡迴法院進行上訴。

川普在任時下令禁止TikTok和微信在美國的更新和使用 。(Mario Tama/Getty Images)

如今,拜登發出的新的行政令推翻了川普此前對微信和TikTok下達的政令。白宮解釋說,新的行政令指示商務部對與外國對手有關聯的軟件應用進行安全評估,並酌情採取行動。

評估的對象涉及中共等外國對手設計、研發、製造或供應並可能對美國和美國人構成「不應有或不可接受」風險的軟件應用。

根據白宮的情況說明,這項行政令對認定軟件應用是否構成不可接受風險提供了標準,比如當軟件應用「支持外國對手的軍事或情報活動,或參與惡意網絡行動,或蒐集用戶敏感數據」,與這類應用的交易將被認為可能面臨「更高的風險」。

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表示,川普總統簽署過四項有關保護信息的行政命令,拜登只是撤銷了後面三個針對TikTok和WeChat等中國應用程序的行政命令。

川普2019年5月簽署的《保障信息和通信技術與服務供應鏈》行政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外國對手對美國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的威脅,並授權商務部長可以禁止對美國國家安全或美國居民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交易。

今年1月,川普在卸任前,還發布另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與支付寶、騰訊QQ等八個中國軟件應用交易,但是相關禁令從未發布。

古舉倫說:拜登沒有撤銷要求美國政府防止信息轉移至外國對手的基本框架。無論如何,在理論上,他仍有權對那些公司及其它對美國個人數據構成潛在威脅的公司採取行動。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認為,川普的禁令被法院推翻,而拜登新的行政命令,能為決策提供強而有力的基礎,意味著TikTok可能將經歷另一輪的審查,「故事還沒有結束」。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則認為,拜登撤銷禁令是犯了「大錯」。他發推說:這顯示出在中共獲取美國人個人信息和中共日益增加的企業影響力方面令人擔憂的自滿。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