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發現青銅神樹 證明《山海經》並非神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山海經》一直被人們認為是志怪小說的鼻祖,裡面記錄了很多上古時期的事跡,內容充滿奇幻色彩,比如誇父逐日、女媧補天、大禹治水等,它的許多事情被後人認為是傳說或者神話。司馬遷在著《史記》時曾說過:內容荒誕,不敢參考!事實真是如此嗎?

上世紀八十年代,四川廣漢磚廠的一名工人,在挖土時發現了一座古墓。考古專家們經過研究得知,此墓地屬於三星堆遺址的一部分,墓中出土了許多文物,包括金塊、玉器、石器、青銅人頭像等,其中有一件文物最讓人驚訝,它就是傳說中的青銅神樹

青銅神樹屬於夏代晚期青銅器,距今至少有3500多年的歷史,其高近四米,有三層枝葉,每層有三根樹枝,上面站立著九隻神鳥,在神樹上還盤旋這一條龍,在青銅神樹發現之前,人們一直以為《山海經》中的扶桑只是傳說。而這顆青銅神樹的出現、令世人無不對此表示驚嘆,對古人的智慧佩服不已。

青銅神樹的造型和功能,與史書上記載的扶桑樹極為相似,《山海經》中這些寫道:「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在青銅神樹發現之前,人們一直以為《三海經》中的扶桑只是傳說。古書上說,在遙遠的東方和西方各有一棵巨大的扶桑樹,是太陽神鳥升起和棲息的場所。

東晉時期的風水大師郭璞,在他的《玄中記》一書中這樣描述:「天下之高者,扶桑無枝木焉,上至天,盤蜿而下屈,通三泉。」

一提到扶桑,很多人都會想到日本。其實,在古代的時候,日本被稱為倭國,直到宋朝之後才有扶桑的稱呼。而據專家考證,遠古時期的扶桑國指的是美洲的墨西哥,瑪雅人種植了許多扶桑樹,並將它們視作神樹。

《梁書.諸夷傳.扶桑國》記載:「扶桑在大漢國東二萬餘里,地在中國之東,其土多扶桑木,故以為名。」根據距離來判斷,這裡的扶桑指的就是墨西哥,並非日本。按照我們所瞭解的,哥倫布在十五世紀才發現了美洲,為何我國的古典書籍早就有關於美洲的記載呢?莫非古人真的去過美洲嗎?

因當時青銅神樹有部分損壞了,專家經過近十年的努力將其復原,從它的造型來看,它就是《山海經》中所記載的東方神木「扶桑」。也從側面說明,《山海經》中的描述並非神話,至少有一部分不是神話,只是那時發生的事情距今太過遙遠,故被世人當作神話罷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