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共戰狼陷入困境 放軟姿態已經太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有冇搞錯》。6月10日。

敏感的觀察者,最近都發現了中共外宣的調子發生變化了。習近平上週講話,要求對外宣傳要「講究鬥爭方法」,宣傳「可愛可信中國」之後,中共外交部的調子真的發生一些變化了。就算美國軍機降落在台北,中共外交部也只是表達反對,要求美國謹慎處理台灣問題。和前一段時間比較起來,這個調子軟多了。

今年5月份,美國軍方透露,國防部長奧斯汀三次給中共軍方高級將領打電話,對方卻不聽,「電話鈴聲在空房間中迴響幾個小時」。但最近一週,情況似乎有所變化了。中共方面多次和美國方面溝通了,當然現在主要是在經貿方面,但其它方面估計很快會跟上了。

中共最近的變化,和習近平「鬥爭方法」的講話關係當然非常密切,而中共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突然發現一旦美國人真的翻臉,帶來的壓力太大了,現在的中共可能無法承受。

這個壓力是全方位的,我們今天只談國際政治和外交。

中共目前最在意的,是拜登普京6月16日的峰會。見面之前,雙方都公開表示不抱太大希望。普京在談到對美關係的時候,說問題出在美國而不是俄羅斯,他說美國制裁俄羅斯企業,不給他們用美元,這是一個大問題。這個說法很有意思。當時,有記者問他白俄羅斯迫降民航飛機的問題的時候,普京說,他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所以不好表態。

這真是老奸巨猾。無論普京說什麼,白俄羅斯都不可能擺脫俄羅斯,都要依靠俄羅斯,但普京並不表態支持,等於是給北約,主要是給美國一個面子。

有趣的是,6月4日在聖彼得堡的一個論壇上,新華社社長通過視頻提問,問題是「如何看待中俄兩國的關係」。普京表示兩國關係非常好,緊接著說去年兩國做生意做了一千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結果這個回答,被新華社報導成普京說「中俄關係史上最好」。

6月2日,新華社還報導了中俄智庫高端舉辦的論壇,說論壇「熱議」《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要「開闢更廣闊合作空間」。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所(East European,Russian & Central Asian Studies)所長孫壯志更用「全面、牢固、堅韌、成熟」來形容中俄關係的新特徵。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也高調稱,中俄在疫情下「堅定支持、緊密合作」,「樹立了國家間關係的典範」,中俄關係「忠實踐行」了「世代友好理念」。

6月4日,中共外長王毅在貴陽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雖然王毅在電話中強調中俄關係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但俄外長談的重點則是「加強抗疫合作」,「促進經濟復甦」。

俄羅斯外長的這個態度,和普京是一模一樣的,就是強調經貿合作,強調防治疫情的合作,但不談「全方位」,不談戰略關係,避免給外界一個雙方形成「盟友」關係的印象。

其實,2014年俄羅斯因兼併克里米亞後,受到美國和西方諸國的聯手制裁後,俄羅斯開始主動拉攏中共,通過加強與中共的經濟合作來緩解西方經濟制裁的壓力。

2019年6月初,中俄簽署了關於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同年7月23日,中俄戰略轟炸機聯合在東北亞空中戰略巡航。很顯然,雙方已經形成某種戰略同盟關係,既然如此,為什麼俄羅斯從普京到外長都避免談同盟關係呢?

美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國防事務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Heath)博士以前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曾經說過:「中俄兩國之間幾乎沒有什麼真感情,如果美俄緊張局勢大幅緩和,或者俄羅斯有朝一日認為中國開始太強大了,中俄兩國的這種合作可能會變得脆弱。」

美國之音最近報導,俄羅斯「祖國黨」5月3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揭俄羅斯共產黨收取中共金錢等好處,並在俄國境內作為中共代理人行事。這封寫給俄羅斯司法部長的公開信要求對俄共與中共的關係展開調查。

但俄羅斯共產黨在總統大選中,卻經常提醒選民要警惕來自中國的威脅。2018年俄羅斯總統大選時,代表俄共參加大選的莫斯科郊外的農莊主席,本身也是富豪的格魯吉寧(Pavel Grudinin),就在遠東對選民說,應限制中國移民,和防止中國擴張。

這位俄共領導人說,俄羅斯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說實話,我不相信中共真的認為俄羅斯能夠成為中共的真正盟友。俄羅斯出賣朋友、出賣盟友的事情幹得太多了。比如二戰時期,蘇聯和波蘭有同盟條約,所以德國進攻波蘭的時候,蘇聯出兵,波蘭人還以為蘇聯人來幫他們,結果是蘇聯人趁機占了半個波蘭。斯大林和希特勒已經約好了。

二戰時,蘇聯也擔心日本進攻,所以在遠東部署大量軍隊。為了拖住日本,蘇聯大量援助當時的中華民國,支持蔣介石對日本抗戰。但後來蘇聯突然和日本簽訂和平條約,承認日本對東三省的占領,所有對華支援全部停止,蔣介石氣得差點吐血。

當然,俄羅斯人也不會真心相信中共。中共打下江山,全靠蘇聯軍火和軍事顧問的支持,49年後蘇聯也大量支援中共建設企業,但最後還不是反面,成了頭號敵人。

因為中美反面了,各自成了對方主要敵人,所以俄羅斯目前處在一個很好的位置,討價還價的地位大大上升。所以在中美之間採取模糊戰略,最符合俄羅斯的利益。現在不占便宜什麼時候占?

這是普京態度模糊的主要原因,中共當然體會到了這種變化。

對中共來說,另外一個外交大失敗,是韓國

即將於英國舉行的G7峰會,原本只邀請了印度和澳洲,現在加上韓國了。這變化,和文在寅去了一趟美國見拜登有關係。

文在寅上台之後,韓國外交政策轉向,在中美之間腳踩兩隻船,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但局勢發展到現在,兩條船要分道揚鑣了,韓國面臨選擇,否則腳不夠長,就掉海裡了。

韓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韓國是美國西太平洋戰略中,美日韓鐵三角的重要一環。文在寅上台之後,與日本關係徹底鬧僵,美日韓三方軍事合作停止,變成了美日、美韓分開進行。

實際上,美韓關係也大大降溫。文在寅向中共承諾「三不」政策,即韓國不參與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韓美日軍事聯盟,等於是破掉了美國東亞安全鐵三角的戰略安排。

這個三不,除了是向中國表態,也和文在寅自己的政治需要有關係,因為需要民族主義團體支持。所以文在寅上台之後韓日關係開始惡化,2019年還發展為針鋒相對的貿易爭端,韓國甚至在《2020國防白皮書》中將對日本的描述從「夥伴」降為「鄰國」。

《朝鮮日報》6月4日報導,美國為了有效牽制中國,應對北韓核問題,已經把韓美日三國合作體制的正常化作為優先考慮的外交事項。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第一次和第二次面對面首腦會談的對象,分別是日本和韓國首腦,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

報導說,韓國政府認為,韓美日三方合作有助於重啟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對舉行三國首腦會談的必要性是有共識的。這意思是,韓國願意參加三方談判。

韓國為什麼接受美國調停,接受三方談判?

主要是因為美國正在重劃經濟版圖,把全球供應鏈劃為低端和高端兩部分,科技含量高的高端供應鏈,必須和中共脫鉤。這個在最近美國剛剛通過的創新和競爭法案中就有體現出來。高技術全面脫鉤,等於是高科技的供應鏈重組。

過去的幾份文件中,美國人在重劃這個供應鏈的時候,歐洲、印度、日本、台灣都在裡面,但韓國被劃在外面了。因為韓國和中共走得太近,韓國企業的半導體技術和其它技術都在向中國大陸轉移,在設立工廠,等等。

這個新供應鏈一旦重組完成,韓國經濟可能就完了。

1980年代的時候,韓國經濟發展水平和巴西差不多,現在超越巴西很多,這個超越的部分,80%以上是由高科技帶來的,而這些高科技,八成是美國帶來的,兩成是日本帶來的。美國人在高科就領域劃界,韓國如果不在裡面的話,整個高科技產業就此停住了。

這是文在寅趕著去見拜登的原因。當然,雙方見面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聲明中台海、南中國海都表態了,薩德系統也開始升級了,美國也放開對韓國導彈限制了。這個投名狀一交,韓國算是回到隊伍中了。

這是韓國願意和美日進行三方安全談判的原因。

2018年以來,中共最大的外交成果,就是成功撬動了美日韓鐵三角中韓國這一角,但現在成果又全部丟掉了。

過去幾年,印度丟了,澳洲丟了,加拿大丟了,英國丟了,歐洲也丟了。剩下一個俄羅斯,還採取了模糊戰略。茫然四顧,變得形單影隻,而且面對的,是一個巨大的敵人。

這是中共最近要改變策略的背景,其實是大勢已去,不得不改換立場。但這種改變,可能已經太晚了。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ShiShan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