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富豪繳稅紀錄曝光 拜登政府或「趁機」加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美國媒體ProPublica週二(6月8日)報導,美國部分超級富豪繳稅紀錄外洩,被曝光只繳納極少聯邦所得稅,而執法部門將調查國稅局稅單資料外洩原因。

ProPublica宣稱從匿名人士處獲取了數千名美國富豪過去逾15年的稅單資料,包括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 以及雄踞首富多年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首席執行官巴菲特,不過,ProPublica拒絕公開詳細資料內容和來源。

ProPublica援引這些來自國稅局(IRS)的機密數據稱,從2014年到2018年的5年期間,美國頭25名超級富豪的財富總額增加了4010億美元,但這些人總共只繳納了136億美元的聯邦稅,實際稅率只有3.4%。

例如,亞馬遜的創始人,剛剛榮膺全球首富的貝佐斯5年間財富增長了990億美元, 但只繳付了9.73億美元的聯邦所得稅,真實稅率略低於1%;基於所謂的「投資損失」,貝佐斯於2007年和2011年成功避免繳納任何聯邦所得稅。

而另一位富豪巴菲特在5年間為243億美元的財富增長支付了2370萬美元的稅款,也就是說「真實稅率」僅為0.1%;ProPublica指出,與工薪階層不同,億萬富翁通常有「普通人無法企及的避稅策略」, 他們的財富通常主要是基於股票和房地產的增值,除非這些資產被出售,否則不需要納稅。

拜登政府前不久宣布的全美家庭計劃,要求提高富人稅率及企業稅率,增加的稅收將用於支持基建開支計劃;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Wyden)稱將制定提案,每年對美國富人的投資收益徵稅,而不是在投資出售時才徵稅。

ProPublica公布的消息曝光後,白宮新聞祕書普薩基(Jen Psaki)稱,非法公開政府文件屬於違法行為;財政部發言人Lily Adams在回應傳媒查詢稱,已經要求聯邦調查局、聯邦檢察官與財政部兩個內部監察科,徹查保密文件外洩事件。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