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炒作疫苗話題 中共認知戰踢到鐵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中共長期對台灣滲透虛假消息,尤其在台灣出現本土疫情,人心慌慌之際,中共更是大打 認知戰,目的是要深化台灣內部矛盾,不過有學者分析,不管是台灣政府還是人民,都已經有一套很好的應對方法,在假消息一出現時,能夠迅速澄清。也在疫情期間,更看清中共的手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1.6.8):「也沒有甚麼去跟日本來講說,我們這樣的疫苗就夠了。」

怒批惡意扭曲,因為日本無償送給台灣124萬劑疫苗,展現台日友誼,但網路上卻流傳一段,議員質詢日本外相,為何只提供台灣124萬劑,日本政府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6月擋一下就好,但真是如此嗎?搬出當時國會質詢內容來看。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021.6.3):「我想台灣應該在7月之後,國內的生產體制就會逐漸完成,當前我們認為台灣方面有緊急的需求。」

這段虛假訊息在各社群媒體瘋傳,定居台灣的前日本東京都練馬區區議員野崎孝男,在LINE群組收到後也嚇一跳,痛批誤導民眾不相信台灣政府,對日本政府也有不好觀感。

台南市城市外交顧問野崎孝男:「因為現在台日友好很重要,這是破壞台日友好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詹詠茹:「根據調查局統計,光是上周6月1日到6月6日,通報的假訊息就有170件,其中疑似境外IP,就有21件。」

不單是網路假消息,立場親中的加拿大「星島日報」5日刊登半版廣告,標題呼籲蔡英文女士讓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施打世衛組織批准的疫苗,內容指責台灣政府的防疫工作,並署名北美台僑會,不過,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PO文表示,北美台僑會並非台灣僑民組織,也沒有任何公開活動,令人懷疑其政治動機!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也認為所謂的「北美台僑會」很明顯是中共政府,意圖冒充海外台僑所偽裝的團體。雖然僅是台僑稀少的加拿大,中共政府亦無遠弗屆,就不難想像中共在台灣花費多少預算收買多少人心在多少社交媒體平台進行資訊戰。

新唐人記者詹詠茹:「疫情期間,中共的認知戰無所不在,像是放出『台灣馬上要崩潰了』、『台灣為什麼不普篩』、『陳時中拖垮台灣』等等訊息,試圖攻擊台灣政府,推翻台灣防疫成就,或是宣揚中共防疫經驗,唱衰台灣,都是中共典型的認知戰手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中共從來沒有停止過攻擊台灣。所有的目標都是在分裂台灣的社會,製造台灣社會的對立,製造社會的混亂還有恐懼。」

台灣長期面對中共假訊息的攻擊,學者觀察,台灣人早練就一身很高的識別能力,大部分的假訊息都在同溫層的群組流傳;政府針對假訊息,有警局和檢調成立的專責單位;各行政部門和企業也有一定機制,一有造謠,立刻出來澄清,加上媒體的監督闢謠,阻斷錯誤訊息。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大家現在都會養成習慣,如果有碰到甚麼假訊息,不會再觀望或置之不理,而會很迅速的來澄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021.5.22):「中共對於台灣的這種認知戰,是不斷的有一些威脅。錯誤的資訊假的資訊,我們要立即來阻斷。」

指揮中心強調,假訊息危害整個防疫策略,隨意轉傳可罰300萬元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有疑慮一定要查證,避免成為中共黑手,更在每周加開兩場記者會,嚴正澄清假訊息,要讓中共的目的,昭然若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021.5.21):「你敢傳我們就敢偵辦,而且我們一定是強力的偵辦。」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