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陳朗昇:國安法下港媒生存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 香港國安6月17日突襲《蘋果》後,有港人18日買《蘋果日報》時悲觀的估計「明年可能就沒有這份報了」。但他們還是低估了中共的邪惡,僅6天後6月24日《蘋果日報》《壹週刊》包括線上迅速全軍覆沒,從此香港再無《蘋果》。

《蘋果》形勢急轉直下,超出了許多相信「香港會變得更差」的人們的預期,也證實了親北京港媒防風的「七一之前取締蘋果」。港人6月23日晚紛紛到蘋果大樓前揮淚送別,齊喊「香港人,加油!」24日更多港人雨中排隊,買爆最後一份《蘋果日報》。

台灣陸委會遺憾並強烈譴責,香港新聞、出版、言論自由的喪鐘已敲響,「人類追求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永遠不會終結,但歷史將永遠記載中共當權者打壓自由的醜陋面目。」美歐政要亦發聲,這是悲傷和新聞工作者心痛的一天,「很明顯國安法賦予的權力,被當作限制自由、懲罰異己的工具,而不是用來維持公共秩序。」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表示,「港版國安法」並不是政府當初所說只打擊一小撮人,對大部分市民沒有影響,而是已經牽連了更多無辜的人。要想香港恢復平靜長治久安,關鍵是政府官員取信於民,而不是靠一條法律。

以言入罪不符合現代國際準則,而北京對國安法與國家安全的理解,顯然與普世價值不同。更令人擔心的是,港區國安法具體紅線模糊,灰色地帶不知所謂。香港人均GDP比歐洲一流國家還有餘,如今新聞自由卻成了罪很可悲。

因違國安法文章 關閉《蘋果》不合理

陳朗昇說「退後一萬步」,就算法院起訴《蘋果日報》部分人士的事實真的存在,但壹傳媒集團年報2200名員工,1000在台灣,1200人在香港,其餘那些人做的事是不是都違反「港版國安法」呢?「我想答案應該不是。」

再退後兩萬步說,有問題的文章只是一部分而已,「集團還有很多的新聞報道,偵查報道,副刊,財經娛樂,體育都是值得去看的,是沒有問題的。為什麼那些內容,那些報章的部分是不可以存在下去呢?」

他質疑,對待《蘋果》員工是不是某種程度的連坐法?是不是覺得一些文章有問題,那就整份報紙都要關閉?「我覺得這是很可惜,也是難以理解和不合理的」。

香港恢復平靜 關鍵靠政府取信於民

「行政長官今天早上說,有法必依,有法必執,有罪必究諸如此類的,就好像回到了內地的公安局的審判大會一樣。」他認為,這種宣示都不重要,最令人擔心的是,林鄭月娥稱,所謂香港有了國安法就可以長治久安。

「我想有理解的人都知道,我們不可能靠一條法律來幫我們這個社會去恢復平靜。」他強調,大家都相信,政府官員的施政水平,如何去取信於民這些才是更加重要的。

國安法紅線模糊 灰色地帶令人擔心

林鄭月娥稱「一般新聞採訪不受影響」,而她又解釋不了何謂一般新聞工作,「說我們更加清楚一點,她這樣拋球的做法,是很不公道的。」「大家不要忘記,在國安法裡面,是有一些條文說,如果引起市民公眾對政府仇恨,那也是問題的。」

他舉例,如果他作為一個足球愛好者,報導康文署打擊炒場不力,經常都無法訂到足球場去踢球,對康文署很生氣,這個報導會不會導致有問題呢?「其實看到有很多很空泛,很令人覺得是灰色的地帶,甚至擔心的。」

「今天你說,它要求外國制裁,所以這個就叫做是罪行,就不是一般的新聞報導。那明天會不會說,這個報導引起了大家對政府的不滿、仇恨,所以這也不行了?」

他坦言,大家覺得以言入罪不符合現代社會的標準。問題是,連他自己作為記協主席,都不清楚港版國安法的紅線。「國安法去年頒布的時候,已經使得大家都驚掉了下巴了,其實是和我們一向理解的在《普通法》成長之下的理解是不同的。」

「什麼是國家安全?我們的理解,可能是涉及到武力,暴力,恐怖活動,是國家安全。但是警務署國安署、北京政府,對國家安全的看法是不是和我們一樣呢?剛才提到了,令人憎恨這個政府(都是犯罪。)」

他表示,至今他不知道《蘋果》的哪些文章違反國安法,在聆訊和處理保釋的時候有提到,不過不能夠報導。「如果大家有去聽審的就會知道,沒有去聽審的就不知道。」

況且,即使很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那些報紙,也有時候會批評政府,「那看完了之後那些人會不會生氣呢?」有些報紙經常罵律政司做事情不好,「那些會不會令人憎恨了律政司,然後跌入了法網裡面呢?其實大家也不知道。」

香港國安法的案件將要開審,很多律師和傳媒都在研究港區國安法,記協也有法律支援,可以照常去問。「但問題是,其實大律師也無法回答你,很肯定是這樣這樣。」

記者「摸著石頭過河」 如被捕不奇怪

「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但是這條河,真的一旦掉進去,就真的不僅是全身濕透這麼簡單。」

他分析,現在大家肯定清晰的是,叫外國制裁香港或中共肯定會中彈,但是如果報導有人叫外國制裁可不可以?又是根據什麼處理?「是不是就像控告誹謗那樣,你就算去引述這樣有誹謗成分的信息,都是會被人控告誹謗。」不過「誹謗不是刑事,誹謗是民事,那應該怎麼處理呢?」

他直言,如果有一天,香港記者也像當初採訪武漢肺炎的陳秋實、李澤華等公民記者一樣被消失,大家也不會覺得是晴天霹靂、鳳毛麟角、恐龍蛋再世,當然他希望不會這樣。

「我們作為一個讀新聞系出身,受新聞教育出身,在這一行那麼多年,也都看來我都很慚愧,除了做記者之外,其他工都不會做了可能。」他表示,如無意外記者會是他的終身職業,如果新聞工作者成為大家被囚的一個準則,那一定是很可悲的。

香港新聞自由缺乏堅實案例基礎

他強調,《基本法》寫明香港有新聞自由,但從來沒有什麼實質的案例來充實這個新聞自由。比如,記者在街上採訪,被警察命令離開,記者説「我們有新聞自由的,《基本法》27條保障的。」警察則說「我叫你走就走啊。」

「警察執行的是警察條例,警隊條例,跟公安條例而已嘛。那《基本法》理論上是凌駕它的。那為什麼他叫我走,我就要走了?其實是27條的保障新聞自由,從來都沒有一個很堅實的基礎在下面,沒有案例。」

香港社會越來越走向不透明、不公開

無國界記者對今年香港新聞自由的排名是有史以來最低的80位。陳朗昇認為,那個排名是數字而已,其實反應不到過去一年的全部情況。

他指,過去一年內《蘋果》被兩度搜查,有軍裝警員,二百多人衝進去搜,隨便看記者的桌面,隨便拿記者的東西,任意打開和帶走他們的電腦。此外,查冊的記者又被法庭定罪,公司註冊的那些資料,可以披露給會計跟核數的人看,但不披露給記者看。

「他(記者)持之以恆二十多三十年去法院看控罪書,被告的資料。這個叫做公開聆訊,那些人是犯了法,我們要知道那些人是什麼,(但)抹掉所有的重要資料,留了一個中文電碼,還有他的報稱職業。」他強調,中文電碼隨便上網站都可以打開,根本不是什麽資料,而報稱的資料只是報稱而已,與犯法無關。

「其實你見到那個問題不是只是在《蘋果》,而是一大堆的加起來你會看到,我們的社會越來越趨向於不透明,不公開。記者做事寸步難行。難走到如履薄冰,如履薄冰到如果偶一不慎,就會惹官非,就會被人告。」「那其實是一個怎麼樣的光景啊?我們是一個的發達的已發展的城市。如果算人均GDP各樣東西,我們是跟歐洲的一流城市可以比有餘。」

他對比說,在歐洲你如果警方衝進去報館去搜,任意開電腦,結果就會反轉,法庭一定反過來,街上的那些人也會很大反應。但是在現在香港,唯有叫大家不要習以為常。

主流傳媒受壓不能加入 記協將捍衛新聞自由

在黑暗而風雨飄搖的時刻,陳朗昇上個星期接任了記協主席。他坦言,當然希望有主流媒體的行家可以加入記協執委會,但現實是,那些主流傳媒的行家因為公司壓力而做不到。「全香港最大的那一家電視台,他們的人是做不了我們的執委的。」結果唯有剩下一些不受勢力影響的、獨立自由一點的傳媒行家可以進來,以網媒為主。

「那天涉及(我不記得)哪樁《國安法》法檢,只有6家傳媒可以,其中3家是網媒。主流傳媒有時候甚至不是太關心那些新聞。那麽反映了香港傳媒的生態。」

他不覺得,現在做記協和立場新聞的工作違反任何法律。「我們又沒有刻意發放一些假消息,我們有碗說碗,有碟說碟的。所有新聞都是用最高標準,找到足夠的人回應我們才寫。我們核實那些消息來源是很小心的。」

「記協工會條例我要負責的,如果我把一些不是我們會員資格的人放進去會員名冊,我會被人告的,我要坐牢罰款的。」「我們記協有很嚴格,透明的會員的審核制度。每一次的會員資格,每一位都是經過執委會大家完全充分討論。」因此他對記協捍衛我會員權益和新聞自由很有信心,「我完全看不到我有什麽危險。」

當然,「如果有一天警察來到我家門口,或者去到公司門口,有任何行動的。那我想還是那句,大家不會覺得是晴天霹靂啦,不會覺得是恐龍蛋再世。」

盼新聞行業有新人加入報導真相

對於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入職記者,他表示,本身記者行業就不容易,香港有6間學校有新聞系,每年出産的記者數以千計,但是傳媒機構不足以吸納所有的畢業生。「通常大部分的新聞系錄取要求都高,幾乎是他們自己院校不是王牌也是最好的科目。」「大部分傳媒的待遇都是能餬口,有飯吃,但是你說富裕的生活就未必可以做得到。」

「我們的年輕人很多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寶貝,只有一個。那沒有這些政治,法律風險之前都不放心那個孩子去做,有了這些之後就更加不想。」難得的是,有些年輕同事很努力很有心,「那些敏感很危險的東西,我們都會想一下要不要去做,給他膽量。」

他強調,香港的新聞業不能沒有新人,「我們需要真相,誰去傳承去找真相呢?那是需要年輕人的。」他建議大家平衡了風險,思考想清楚了之後,可以加入記者行列。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撐珍珍成為Patreon會員: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訂閱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