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G7領導人支持美國 徹查中共病毒源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三晚間抵達英國,將出席為期三天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有消息稱,美、英及七國集團峰會領導人支持美國徹查中共病毒源頭。歐盟領導人敦促中共給予研究人員「完全的准入」,以便讓世界吸取教訓。

當地時間6月10日,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會面,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支持與WHO、G7成員建立「全球疫情雷達」(Global Pandemic Radar)監測系統。支持WHO對中共病毒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

聲明說,加強全球監測計劃,對未來疫情大流行爆發100天內提供安全、有效、得以負擔的疫苗、治療方法與診斷方法至關重要。

同時,雙方還表示,英國衛生安全局(Health Security Agency)將與美國新設立的國家流行病預測與疫情爆發分析中心合作,擴大監測和基因組測序與變異評估能力,並考量動物健康與人畜共患疾病與環境風險。

拜登5月26日發表聲明,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努力收集信息,在90天內向他報告中共病毒是來自動物源還是實驗室事故。

他還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道,敦促中共參與國際調查,並提供所有相關數據和證據。

拜登11日將出席在英國康沃爾(Cornwall)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美國之音報導稱,拜登此次歐洲之行是要尋求美歐聯合應對中共構成的挑戰。

在出席G7峰會之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0日在布魯塞爾新聞發布會上呼籲全面調查中共病毒的具體起源。

米歇爾說,歐盟「非常確定」,「我們需要完全的透明,以便從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中吸取教訓」。

他表示,「世界有權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以便吸取教訓。」

馮德萊恩強調,了解中共病毒的具體起源「至關重要」。「我們必須知道它從何而來,以便吸取正確的教訓並開發正確的工具,以確保這種情況永遠不再發生,」

她敦促中共給予研究人員「完全的准入」,「調查人員需要完全接觸到、真正找到大流行病源所需的一切。」

與此同時,彭博社披露,一份泄漏的七國集團峰會的會議公報草案顯示,七國集團領導人和歐盟計劃呼籲世衛對中共病毒的來源展開新的、獨立的調查。

另外,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看到的一份結論草案,歐盟和美國還計劃利用下週舉行的美歐峰會,呼籲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一個透明的、基於證據的、不受干擾的」調查。

美國之音表示,國際上要求中共在病毒源頭調查中全面合作的呼聲越來越高,反映出西方盟友正在更廣泛地團結起來對抗北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6日對美國媒體Axios on HBO表示,拜登政府決心要對中共病毒疫情源頭「追根究柢」,並對中共追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