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時空】美軍A-10疣豬戰功彪炳卻要被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5月28日,拜登政府向國會提交了7,15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案,計劃削減老舊武器系統、投資新技術,正視北京帶來的威脅。

在這項重大轉變中,美軍減少了對老舊武器系統的依賴,空軍要把200多架戰機除役,海軍也提議將四艘瀕海戰鬥艦除役。

這次除役的戰機包括:42架A-10攻擊機;48架F-15 C/D鷹式戰機;47架F-16 C/D戰機。還有18架KC-135加油機;14架KC-10加油機;13架C-130運輸機,以及20架RQ-4全球鷹無人機。

這裡邊最老的就數A-10攻擊機了,除役42架之後,還保留239架,一直要用到2030年。這款上世紀70年代的戰機,能一直馳騁第一線戰場,已經快50歲了,算是戰機中的壽星了。現在終於要到走進飛機墳場的時候了,下面來聊一聊這款高壽而著名的攻擊機。

A-10很醜 暱稱疣豬

在冷戰時期,為了對付蘇聯龐大的裝甲部隊,美國需要一款具備優秀生存性,還有強悍空中支援能力的攻擊機,於是A-10雷霆II應運而生了。

由美國費爾柴德公司(Fairchild Republic)生產的A-10雷霆II攻擊機,1972年首飛,1977年服役,屬於單座雙發動機攻擊機,最高時速能夠達到833公里,作戰半徑460多公里。

A-10攻擊機的外形非常有特點,看一眼就印象深刻。前面是個鯊魚嘴,嘴中有根大雪茄,是30毫米7管加特林機炮,背後馱著兩台噴氣發動機,爲此垂直尾翼長在了水平尾翼的兩側。

這個長相,確實與衆不同,也感覺有點醜,而且它皮糙肉厚,在戰場存活能力極高,所以大家又給了它一個綽號,就是疣豬。

A-10火力強大 存活能力極高

空中對地支援這些活兒都是非常危險的,飛行員要面對著各種防空導彈和地面炮火的攻擊,戰損率高。但A-10卻戰績輝煌,1991年的海灣戰爭,也稱爲波灣戰爭、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2011年的利比亞戰爭,都能看到A-10的身影。而且還獲得了電子儀器和機體的升級延壽,可以一直服役到2030年,可說是美軍現役最強悍,又最長壽的戰機了。

A-10攻擊機可以執行各式各樣的對地打擊任務,既可以從低空闖進敵方射程內,以30毫米機砲掃射地面,也可以從遠離威脅的高空中投擲精確制導炸彈和導彈。

2架A-10單日擊毀23輛伊軍戰車

下面來說說一名A-10飛行員的例子。約翰-馬克斯中校在2016年11月14日,達到了6,000小時的A-10飛行時數,成為A-10機隊中最資深的飛行員之一。馬克斯駕駛著疣豬參加過3場戰爭,執行過上百次的戰鬥任務,飛行架次有3,500次之多。

在服役初期的冷戰期間,馬克斯所受的訓練是,A-10低空飛行,突破防空防線,然後是痛擊歐洲平原上的蘇聯戰車。但隨著時間的推移,A-10所肩負的任務內容也跟著發生了轉變。A-10裝配了越來越齊全的新感測器和武器系統,讓疣豬的獠牙更長、更致命。

馬克斯最輝煌的日子,就是海灣戰爭沙漠風暴的1991年2月25日,時任少尉的馬克斯與另外一位飛行員駕駛2架A-10攻擊機,一天之內消滅了多達23輛的伊拉克戰車。

更多內容請看YouTube視頻:https://youtu.be/j_d6f0xsxPk

馬克時空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jNr6vMTCstFMb-UisJRaw

訂閱馬克時空Telegram群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馬克時空】節目組製作組

責任編輯:陳懷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