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奇】羅真人未卜先知 點悟愚迷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水滸故事中,道不盡的江湖俠義,寫不盡的官場風氣。眾豪傑替天行道,轟轟烈烈,但在這渾噩的世俗間,幾人能夠超脫?羅真人未卜先知,點悟愚迷,讓公孫勝還了濟世安邦之願,又使他能徹底脫離江湖,遠離紅塵;而對於一生命薄,久戀富貴的宋江,羅真人又為他留下了哪些法語?

公孫勝,道號一清道人。由於會得一些道術,倒也能呼風喚雨,駕霧騰雲。江湖人稱他「入雲龍」。

大名府梁中書搜刮民脂民膏,聚斂了十萬不義之財,要送給他的丈人蔡太師為生日賀禮。公孫勝協同晁蓋等人劫走了不義之財生辰綱,從此踏上了梁山。在林冲的推舉下,晁蓋為梁山首領,吳用為軍師,公孫勝則位居第三。

後來梁山好漢劫江州法場救出宋江,宋江父子在梁山團聚,眾人都來慶賀,公孫勝看到這般場景,忽然心裡大為感動。他想起了家鄉的母親,想起了自己的師父羅真人,於是決定下山返家省親。這位羅真人是位得道高人,盛德之士。公孫勝回家後,羅真人讓他跟隨在身邊,對他循循善導,啟悟他的修道之心。

直到宋江攻打高唐州,敵不過太守高廉施展的妖術。戴宗和李逵奉命去請公孫勝出山。公孫勝是羅真人的上首徒弟,也就是大弟子,他有師命在身不敢擅自下山。

戴宗救難心切,去拜見羅真人,向他求情。羅真人說,好不容易讓公孫勝脫離了江湖,教他修煉長生之法,怎能放他下山,沾染紅塵是非?況且出家人不管世俗之事,讓他們自己解決宋江的難題。

羅真人叮囑 「逢幽而止,遇汴而還」

等羅真人打坐了一宿,第二天一早戴宗又來拜見。談話中,羅真人道明了公孫勝的真實來歷,原來他對應著上界的天閒星。儘管羅真人沒到過高唐州,卻已知道了公孫勝的道術和高廉一般高,無法破除對方的妖術。於是傳授他祕訣「五雷天心正法」,讓他去救宋江,保國安民,替天行道。

公孫勝臨行前,羅真人叮囑他一句話:「逢幽而止,遇汴而還。」

日後,梁山受到招安後,公孫勝隨宋江南征北戰,先後征討外夷遼國,剿除大宋內寇田虎、王慶。就在平定淮西王慶後,宋江班師回朝。軍隊駐紮在東京(汴京)城外的陳橋驛。

此時公孫勝想起師父的話「遇汴而還」。他不敢忘本,違逆師命,於是向宋江等人辭行,「從師學道,侍養老母,以終天年」。

公孫勝還了濟世安邦的心願,返回二仙山,從此潛心修道,徹底脫離了江湖,從紅塵中超脫,作了乘鸞跨鳳之人。

羅真人是得道高人,他未卜先知,一眼看穿生命的來源,也知道世間定數皆有安排。對於梁山和宋江的命運,真人那雙智慧的眼睛,也超前洞見。

羅真人點悟愚迷 勿久戀富貴

宋江等人受招安後,奉命攻打大遼,大軍路過薊州。遼國也派人勸降宋江。宋江不想辜負大宋,哪怕日後沒有功賞,也要盡忠報國,死而後已。他向公孫勝提出,要去參拜他的師父,希望真人指點迷津。

宋江獻上金銀財帛,羅真人堅拒不受,請他全都拿回去,賞給軍中有功之士。宋江將心腹之事,全部道於羅真人。羅真人說宋江「一生命薄,不得全美」,告誡他人生得意時,一定要急流勇退,切不要貪戀富貴。宋江只希望梁山的兄弟們能夠安樂,常常完聚。羅真人笑著說,一旦大限到來,你們又怎能留戀得了?

羅真人為他寫下八句法語:

「忠心者少,義氣者稀。幽燕功畢,明月虛輝。
始逢冬暮,鴻雁分飛。吳頭楚尾,官祿同歸。」

宋江看了不解其意,希望真人能詳細講解一下。然而天機不可洩漏,羅真人沒有告訴他。

從小說的描述看,「忠心者少,義氣者稀」,點明了當時大宋的現狀,朝中奸臣當道,嫉賢妒能,賞罰不明,導致天下大亂。只有宋江等人還有一些忠義之心。

「幽燕功畢,明月虛輝。始逢冬暮,鴻雁分飛」,宋江等人此去大遼,雖然能建立大功大業,然而猶如明月虛輝,並沒有得到朝廷什麼封賞。此後,梁山英雄剿除內寇,不斷地損兵折將,昔日的兄弟們面臨著生離死別。他們如同鴻雁紛飛,各自離去。

「吳頭楚尾,官祿同歸」,宋江在江州(吳地)題寫反詩被告發,在楚州喝毒酒身亡。隨著他的死去,官祿也都一同結束。

世間的榮辱繁華,俠肝義膽,用生命的代價演繹的春秋大戲,轟轟烈烈的悲壯悲情,在得道高人眼中,用寥寥數語全部囊括。

(出自《水滸傳》(120回本)42回/53回/54回/85回/110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