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與張維為關係曝光 兩人疑合力為習挖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習近平日前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反美專家張維為受邀為高層講課,引發輿論關注。有關張與「中共大腦」王滬寧的關係也遭曝光。有分析人士指,兩人是復旦校友,合力為習近平挖坑,讓習在保黨路上加速左轉。

習近平5月底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構建具有中共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並要外交人員把握好語調、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愛」形象等。

根據黨媒報導,會議邀請了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為政治局委員們「講課」並提出工作建議。

張維為有中共「野生國師」、「貶美專家」之稱。同中共「反美國師」金燦榮類似,張也是以反美、罵西方著稱的中共吹鼓手。

有關張維為給中共高層「講課」的消息一出,迅速引發輿論關注。

張維為曾力捧薄熙來

公開資料顯示,張維為,1958年12月23日出生於上海市,祖籍江蘇南通;文革後,高考恢復,1977年,張考取復旦大學的外文系,並旁聽國際政治系的課程。

張維為1980年代從復旦外文系畢業後,擔任過鄧小平等中國高層領導人的翻譯,後長期在歐洲瑞士、英國等地求學、生活。

張維為擁有多個頭銜,包括中國發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瑞士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訪問教授、春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所長、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鄧小平翻譯等等。

2012年,張維為吹捧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是政治家,在「做大事,有眼光,有魄力,有周密的可行性方案」等。但在張維為吹捧薄熙來兩個月後,同年3月,薄熙來落馬。其政變內幕也被大量曝光。

法廣嘲諷說:張維為沒想到薄熙來會垮台入獄,所以大讚薄;不過,他讚揚薄的話,稍稍改動,可直接轉到習近平頭上:「做大事,有眼光,有魄力」,把創造重慶奇蹟改成「創造中國奇蹟」,把說好重慶故事改成「說好中國故事」。

張維為和王滬寧思想如出一轍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刊文分析說,張維為此次受邀為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委員授課,講解中共大外宣與中美關係,應該是由分管中共文宣與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安排。張維為與王滬寧同為上海幫出身,並且是復旦校友,思想相近。

文章說,中美關係緊張時刻,中共危機空前,促使二十大前的中共高層搏殺不斷升級。上海幫「反美專家」張維為,竟然能為中共政治局高層授課,主導中共大外宣與中美關係論調,折射出中共政局詭異的氣氛與高層內鬥的複雜信號。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稱,張維為在文革結束後,考上復旦大學外文系,隨後說服系主任旁聽了國際政治系的課程;巧合的是,王滬寧1978年考取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碩士研究生,1981年張就讀北外研究生,王同年取得碩士學位並留在復旦大學任教。

報導說,當時晚一年入校的王滬寧,未必不認識當時旁聽國際政治系課程的張維為,或者說此後張維為未必沒有受到王滬寧「學長」的任何影響。

報導還稱,張維為和王滬寧早期思想如出一轍,甚至表達方式都相似。而張維為中共高層授課,本身意味著張的確在以一個「設計師」或者理論家的身份,影響著中南海的判斷甚至應對方式。

但有分析人士指,張維為給政治局授課,不排除是王滬寧從中運作,目的是合力為習近平挖坑。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要求外交人員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愛」形象等。而張維為為高層授課後,接受中共人民網英文專訪時稱,對於西方「誤讀中國,該出手就出手,該調侃就調侃,該當頭棒喝就當頭棒喝。此言被認為和習唱反調,短時間內習近平想讓戰狼們回頭,恐怕也難。

王滬寧不斷給習挖大坑

5月29,時政評論員王友群撰文說,王滬寧是受到江澤民、曾慶紅賞識、提拔、重用的中共大筆桿子。2012年11月,習近平成為中共黨魁後,王非常低調,極力迎合習之喜好,獲習信任。十九大時,王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意識形態的總管。

王滬寧入常初期不斷吹捧習近平,之後開始大折騰,不斷給習挖大坑:攪局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又在大疫中上演各種「惡作劇」,將全世界的怒火引向習,把習架在火上烤。同時給習灌馬列主義的迷魂湯、在習李之間製造間隔,讓習成孤家寡人。

王友群分析說,中共十九大至今,習流年不順,屢遭打擊,可能意識到王滬寧給他出的一些主意不好。王任職10多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已經被取代,並盛傳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奉調進京取代王滬寧。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