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臺恢復貿易對話 發展準盟友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琦與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10號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共同表示,將恢復自2016年中止的美臺貿易對話。專家認為,雙邊經貿關係的合作推進,將對其他國家起到示範作用。

美國與臺灣開啟拜登上任後的首次政府間高層次正式接觸。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6月10號與臺灣貿易代表鄧振中就加深雙方商業關係舉行視訊會議。

當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台灣的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相繼發布聲明。

美方聲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強調美台貿易和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解釋拜登政府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優先事項。

雙方承諾在未來幾週內,開第11次貿易與投資框架協議會議,也就是TIFA會談。

台美1994年簽署TIFA,至今召開10次TIFA會議,輪流在台北、華府舉行,上回舉行是2016年10月。

鄧振中說,這次會談的氣氛「和諧、建設性」。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出席這次會議,她說,這是一場成果豐碩的討論,為台美穩健的貿易夥伴關係鋪路。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認為,美台在TIFA架構下恢復對話,預估可能會從半導體供應鏈合作談起。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現在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過於仰賴台灣,但是他也有提到說,他們要去改善美國在半導體供應鏈脆弱的方式,是可以尋求跟盟友合作。拜登政府看起來很有意願,去採取所謂sectoral agreement,就是透過部門別選擇議題式的方式,去推動雙邊協議。像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很可能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拜登在今年二月底,下令進行100天的全面檢討美國半導體、電池、稀土與關鍵藥物等脆弱供應鏈,6月8號公布審查結果,篇幅中也大量提到了台灣與台積電,特別是在半導體的部分。

美國重啟美臺貿易對話引發北京嚴重不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要求華盛頓終結與臺灣所有的官方關係。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就美臺貿易談判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應「停止與臺灣一切形式的官方交往和接觸」。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分析,美國在此時釋出與台灣貿易對話的信號,除了基於印太地緣政治和台灣安全的重要性,保護台灣免受中共獨裁的威脅,主要的目的是加強民主供應鏈的合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我們知道台灣在芯片以及在醫藥等這種領域,對全球的產業鏈來說,非常的關鍵,尤其我們現在看到美國在構建民主產業鏈,就是要脫離中共的控制,而且美國也在加強和中共進行經濟和技術對抗,這樣一個關鍵時刻,他就很需要和台灣加強經濟和貿易、技術這方面的聯繫。」

秦鵬認為,美台間恢復貿易與投資會談,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實際上是在發展一種「準盟友」關係,令中共恐懼。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不管我們看到的經貿的還是其他領域,它一直去壓制台灣的空間,當然我們看到作為美國來講,現在是逐步地把台灣當作一個準盟友關係,包括在經貿、軍事領域,實際上是在逐漸地擴大這種關係,所以對中共來說的話,他現在是非常地擔心和害怕。」

美國中國與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表示,中共批評美台間貿易與投資框架協議會談恢復,主要是擔心談判最終可能導致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訂,因爲這可能會鼓勵英國與其他國家和台灣展開貿易談判。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不僅止於BTA、FTA,美國願意跟台灣簽訂任何那種半導體供應鏈合作,或是類似像數位貿易的電子商務合作協議,都可以展現出台灣是被美國可以肯定的在特定領域上技術是先進的,而且展現出台灣是現在拜登政府認為跟他是志同道合Like-minded的這種民主國家。」

顏慧欣認為,美台雙方達成任何形式的合作協議,都有助於對其他國家帶來示範作用。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