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通報馬拉松調查結果 網疑縣委書記墜樓「背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中國甘肅馬拉松越野賽發生21人意外死亡事件20天後,官方本週五(11日)終於通報了調查結果,日前已跳樓身亡的景泰縣委書記李作璧被指「應負主要領導責任」。輿論質疑,李作壁之死,可能掩蓋了更多官員的罪責和相關的貪腐黑幕。

週五下午,中共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調查組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對今年5月22日發生的馬拉松越野賽21選手死亡事件的調查結果

調查組稱,這是一起有重大人員傷亡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是由於賽事舉行過程中遭遇極端天氣影響,以及賽事的組織管理方運營不規範、不專業而導致的。經調查認定,在這一事件中,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有「直接責任」。該公司的負責人張小燕等5人,現已被司法機構正式批准逮捕,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作為這次賽事的主辦方,白銀市委書記蘇君和市委副書記兼市長張旭晨,已分別被給予「政務警告」和「政務記過」處分;景泰縣委、縣政府和白銀市體育局,則被指控負有「賽事承辦和實施職責」,而景泰縣委書記李作璧被控對此事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不過,因李作璧已死亡,調查組決定,對其違紀問題作出書面結論後將「不再給予處分」。

此外,景泰縣景區管委會主任丁柯涯和副主任羅文濤,被指「嚴重違紀違法」且涉嫌職務犯罪,已被「留置」審查,待調查終結後再另行處置。

對於李作璧的死亡情況,調查組僅簡單表示,李作璧是在6月9日從自家墜樓身亡,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殺」,具體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事實上,就在李作璧死亡當天,坊間已經傳出其跳樓身亡的消息,並有傳言指他跳樓前曾在白銀市華誼酒店被紀委「召見談話」,之後便跳樓自殺了。

有網民猜測,可能是李作璧是承擔不了巨大壓力而選擇輕生;但亦有網民認為,這樣的賽事背後通常都有貪腐黑幕,現在李作璧一死,相關的貪腐黑幕和其他官員的罪責就統統被掩蓋了,李就是中共官場潛規則中那個「背黑鍋」 的人。

一位一直關注此事的李姓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個事件「極不尋常」,像這樣的重大案件,相關責任人都會先被限制人身自由,並被嚴密看管,根本沒有任何機會自殺。如果李作壁真的被紀委約談後還能跳樓自殺,這意味著有人希望他消失。

「人死了,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 李先生說,「這個地方任何人死了都是無所謂的,包括他,都是可以犧牲的,都是代價。」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