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漸失去歐洲 意總理轉向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意大利G7國集團中,首個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但新總理德拉吉上台後,改變了上屆政府的親共策略,令外界備受關注。

意大利政府三月底,否決了中國深圳創疆公司收購米蘭的半導體設備公司LPE。英國《金融時報》稍早前分析,這個不起眼的收購案受阻,突顯中共過去在歐洲取得的最大外交成功的瓦解程度。

德拉吉之前談到起收購案時說,「半導體的短缺迫使許多汽車製造商去年減慢了生產速度。」這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產業,意大利當局動用「黃金權力」條款否決了這筆交易。

《金融時報》認為,這個動作象徵性地結束了中意兩國的親密關係,而德拉吉的轉變,也預示了歐盟對中歐關係的重新思考,反映在中歐投資協議的凍結。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義大利基本上是(疫情)最早受害的,也是受害程度數一數二的國家,疫情我想應該是第一個直接的原因。其次,整個一帶一路,包括中國的投資要嘛不到位,要嘛不遵守遊戲規則,不尊重契約精神,這應該是第二點。第三,是戰狼外交的部分,造成中國在意大利的形象越來越惡化。」

鄭欽模認為,意大利和歐洲國家近期的轉向,顯示中共對歐洲外交一連串的失敗,而德拉吉的當選,也反映了意大利民眾對親中政策的不滿。

鄭欽模:「爾後我們大概可以預測,意大利對於中國在意大利的投資方面,特別是比較敏感的產業,他會越來越謹慎,說整個跟中國切斷貿易關係,這還言之過早。」

近期傳出沃達豐意大利分公司與中國華為公司訂立5G基礎設施供應合同,附加了相當嚴格的安全條件。沃達豐和華為尚未對外說明。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