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說美國遣返郭文貴 神祕富商劉特佐新罪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美國大陪審團對馬來西亞神祕富商劉特佐和美國商人米歇爾(Prakazrel “Pras" Michel)提出新的刑事指控,指控他們通過遊說活動,試圖說服川普政府和司法部放棄對「一馬發展有限公司」的腐敗案的調查,並遣返在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

據華盛頓特區大陪審團6月10日提交的補充起訴書,39歲的劉特佐和48歲的米歇爾,被指與共和黨前籌款人埃利奧特·布羅伊迪(Elliott Broidy)和拉姆·戴維斯(Nickie Lum Davis)及其他人合謀,從2017年前後策劃了一場未登記的遊說華府活動。

起訴書稱,遊說活動分別在劉特佐和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指示下開展,要求撤銷涉及劉特佐等人的「一馬發展有限公司」的貪污調查和沒收訴訟,並將一名中國異議人士遣返回中國。

劉特佐和米歇爾兩人還被指控串謀進行與外國影響力活動有關的洗錢活動。此外米歇爾還被指控干擾證人和串謀向銀行做出虛假陳述。

司法部在聲明沒有透露相關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和中國異議人士的姓名。

但根據之前的媒體報導顯示,這名「中國異議人士」就是受到中國通緝並在美國高調抨擊中共的富商郭文貴。那名「副部長」指的是孫力軍。中共公安部負責領導中共的內部安全和執法行動,也參與中共的國家安全、間諜活動和情報收集工作。

2020年4月19日,中共通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審查。

劉特佐等人盜竊45億美元

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受外國實體之託遊說聯邦政府的個人必須在司法部進行註冊。布羅伊迪與戴維斯已經在去年認罪。

戴維斯承認為了得到數百萬美元的報酬,她在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期間,遊說美國總統和司法部以及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放棄對劉特佐的民事沒收程序和刑事調查。

美國司法部透露,戴維斯的遊說行動包括:努力促成一名中共公安副部長在2017年5月訪美期間與司法部長、國土安全部部長及其他川普政府高級官員會面。

司法部在去年的一份聲明表示:「儘管戴維斯女士的努力沒有取得成功,但此案表明,外國政府在如何通過隱藏具有政治影響力的代理人來尋求在美國推進其計劃。這種行為嚴重威脅著我們的國家安全,破壞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

「一馬發展公司」成立於十多年前,目的是加快該國的經濟發展。但該公司被指實際上成為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及其同夥的儲蓄罐。

納吉布因濫用職權於去年7月28日被判處12年徒刑,並因六項洗錢和違反信託罪被判60年徒刑。

劉特佐被指是馬來西亞數十億美元腐敗醜聞策劃者。美國司法部此前指控,包括劉特佐在內的高級官員從「一馬發展公司」盜竊45億美元。2019年與他達成美國史上最大宗的民事充公協議,以追回逾7億美元的資產,償還他被控竊自一馬的現金。

如果新指控的罪名成立,劉特佐將面臨每項罪最高5至10年的監禁,米歇爾將面臨每項罪從5年到20年不等的最高刑罰。

此外,劉特佐在馬來西亞也面臨刑事指控,他2015年逃離馬來西亞後。有媒體傳他曾待過香港、澳門、中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