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 五大敏感問題擺上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11日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電話,討論了台灣、香港、中共病毒溯源五大敏感議題。會後雙方各自發表了聲明,但依然是各說各話,顯示雙方存在嚴重分歧。

當天,美國國務院發布的聲明說,布林肯楊潔篪討論了美國對朝鮮政策進行的全面審查,強調美中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合作的必要性。雙方還討論了共同面對的全球挑戰,其中包括伊朗、緬甸以及氣候危機。

聲明說,布林肯強調了在中共病毒溯源問題上合作與透明的重要性,並表示世衛組織專家組需要在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調查。

布林肯特別對香港民主規範惡化,以及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及罪行表達關切。他還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施壓活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通話中,布林肯提出了幾名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任意拘留和禁止出境的案例,並敦促中方立即釋放被「錯誤拘留」的人。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則與美方大相逕庭,對於調查中共病毒起源、香港的民主惡化、對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對台灣的施壓、以及任意拘留和禁止外國公民出境等美方關注的五大問題,都沒有明確提及。

中方聲明著重於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楊潔篪說,美方應與中方一道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在美方積極推動的中共病毒溯源問題上,楊潔篪聲稱,美方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還說美方編造散佈「武漢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荒謬故事,中方對此嚴重關切。

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北京一直不肯配合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病毒起源調查,並指責華盛頓是在「進行政治操縱以轉移責任」,但它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這次通話是三月份阿拉斯加會談美中雙方不歡而散之後,楊潔篪首次於布林肯通電話。這段期間,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尤其在中共病毒起源問題上,美國展現出強硬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5月26日發表聲明,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努力收集信息,在90天內向他報告中共病毒是來自動物源還是實驗室事故。他還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地誌同道合的夥伴一道,敦促中共參與國際調查,並提供所有相關數據和證據。

布林肯6月6日對美國媒體Axios on HBO表示,拜登政府決心要對中共病毒疫情源頭「追根究柢」,並對中共追責。

布林肯說,中共「聲稱是一個負責任的國際行為者」,就必須「盡其所能提供他所擁有的所有信息,以確保我們能夠有希望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在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的前一天(6月10日),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舉行雙邊會談,兩人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共病毒起源展開進一步調查。

6月11日,拜登出席在英國康沃爾(Cornwall)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CNN報導說,英國以及其它七國集團成員的支持,將為拜登推動重新審查病毒的來源增加砝碼,包括對實驗室洩漏理論的新審查。

澳大利亞也被邀參加此次七國峰會,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一直要求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透明的調查。美國之音表示,國際上要求中共在病毒源頭調查中全面合作的呼聲越來越高,反映出西方盟友正在更廣泛地團結起來對抗北京。

美國參議院6月8日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法案旨在為應對中共挑戰而全面提升美國競爭力。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則計劃設立一個「貿易糾察隊」,以糾正中共對美貿易中的不公平做法。

目前正在英國出席七國峰會的拜登總統,也將推動與會的國家元首協調一致,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前發表聲明稱,中共是「系統性對手,全球問題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是競爭對手」。

歐盟領導人也在峰會前的一個會議上宣布,中共是「系統性競爭對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