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警深夜破門抓人 孫大午5孫飽受驚嚇心理受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被稱為「良心企業家」的河北民企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全家及下屬,已被捕7個多月。消息稱,孫大午的5名孫子、孫女,及許多下屬的子女,由於父母被羈押而缺乏照顧。孩子們親歷目睹數百警察深夜砸破門窗而入,父母被暴力拘捕,他們飽受驚嚇,受到嚴重的心理創傷。

據維權網消息,6月11日,「大午案」部分辯護人,就該案中未成年人保護問題,給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等發布緊急求救信。

公開信中稱,「大午案」在辦理過程中,嚴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而這種情況至今仍未得到絲毫改善。

2020年11月10日深夜,河北保定市公安部門出動數百名警察,突擊大午集團及管理人員住所地,將孫大午等30餘人從睡夢中抓捕帶走。

被抓捕者包括孫大午和妻子劉會茹、弟弟孫德華、孫志華、孫大午的兩個兒子孫萌、孫福碩,及兩個兒媳張媛、馬曉晨。上述人員全部被羈押至今。

其中孫萌、張媛夫婦育有兩個孩子,大的12歲,小的7歲;孫福碩、馬曉晨夫婦育有三個孩子,分別是3歲、8歲、9歲。大午集團還有其他夫婦雙方都被抓捕並羈押至今的,柏雪松、李大紅夫婦育有兩子,大的19歲,剛剛考入大學,小的5歲。

信中披露,孩子們親眼目睹猶如警匪電影般的抓捕場景,深夜突然被破門而入的大批警察驚嚇而醒,看着父母雙親被戴上手銬押走,這些恐怖經歷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造成了巨大的創傷。

更為嚴重的是,當局對這些孩子的父母雙親無差別地、甚至是報復性、羞辱性、脅迫性的羈押,讓這些孩子的生活一下子掉進了恐怖黑暗的冰窟窿中。在和平年代,他們一下子失掉了整個家庭,尤其讓這些孩子感受到被整個社會所拋棄。

截止6月10日,已經整整7個月,對這些孩子來說,每一天都似在地獄裏煎熬。他們有的學業一落千丈,有的無法再上學,有的差點流落街頭,大部分都產生了嚴重的心理疾病

圖為2019年9月24日,孫大午和員工檢查飼料倉庫。(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大午案」的一位要求匿名的辯護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父母都被羈押的主要是孫大午的5個孫子、孫女,他們雖然還在上學,現在主要是外公外婆等親屬在照顧。有好幾個孩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應激性心理障礙。

比如說,孫大午的小兒子孫福碩,當晚被抓的時候,公安從臥室破窗而入,他小孩受到很大驚嚇。還有大午集團副總經理李大紅的孩子,也是親眼目睹自己父母被抓走,現在經常喊着要爸爸媽媽。

5月17日起開始的「大午案」庭前會議上,孫大午的大兒子孫萌哭着說:「我夫妻兩個在押,還把我們的工資扣押了。孩子在家生活費都沒有啊!我覺得應該把我的工資解除扣押,交給岳父母幫我養孩子!」

李大紅也當庭申請法院調取抓捕當晚的全部錄音錄像視頻,他表示,他的孩子被交給了陌生的執法人員,現在孩子心理非常不健康。

而孫大午在庭前會議上也說:「我的家人都在看守所,5個孫子在家,我心急如焚……我寧願承擔所有的責任。我死都可以。只要把大家放了……」。

據悉,「大午案」的辯護人一直在為被告爭取取保候審,要求當局至少釋放父母一方回家照顧孩子,但並未有任何進展。

上述匿名辯護人說:「偵查階段開始我們就向辦案機關反映這個案子裏相關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的問題,提出了取保候審的申請,希望父親或母親其中一個先行保出來,但是都是石沉大海。」

比如說,孫大午的兒媳只提供了自己名下的銀行卡給集團使用,就被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關押至今。姑且先不說構不構成犯罪,這種情況完全可以採取非羈押式的強制措施。

但自「大午案」發案至今,國家有關部門和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社會組織並未對這些缺少監護的未成年人提供任何幫助。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孫大午庭上哭訴:全家被關 生不如死 鹹菜都吃不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