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猛踩中共紅線 再提台海安全及病毒溯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週日(13日),G7 峰會在英國閉幕並發表了聯合公報,展現出對中共十分強硬的立場。公報中談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及新疆人權、香港自由及南海東海的穩定等中共敏感的議題,並要求中共配合國際社會對中共肺炎(COVID-10)疫情源頭進行重新調查。

當地時間6月13日,為期三天的G7峰會在英國落下帷幕,參與這次峰會的各國首腦聯合發布了一份會議公報。外界注意到,這份公報對中共政府過去公開劃定的一系列政治「紅線」完全不予理會,在台海局勢、新疆和香港問題、「一帶一路」及病毒溯源等問題上,展現了十分強硬的立場。

綜合外媒報導,在G7峰會的聯合公報中聲明,七國集團將擔負起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國際法的責任。為此,與會各國將會繼續商討「集體方法」(collective approaches),以決定如何採取行動來回應那些「損害全球經濟公平和透明運作的具挑戰性以及非市場的政策和行為」。

公報再次強調,七國集團將繼續全力維護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價值觀,「包括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尤其是關於新疆以及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人權、自由和高度自治」。

G7領袖們還首次在公報中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各方尋求和平解決爭端的方案。在G7峰會歷年來發表的公報中,明文提及台海局勢的情況尚屬首次。

同時,這份公報也重申了維持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開放」的重要性。其中寫道,「我們嚴重關切東海與南海的情勢,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增加緊張的企圖。」

這份會議公報還提到了七國集團擬斥資數百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以及新興國家提供基建援助的計劃,並強調了這項計劃的高度透明及公正性,被認為是明顯劍指北京當局推動的頗具侵略性的「一帶一路」戰略。

公報還呼籲國際社會,針對中共肺炎的源頭問題,展開「及時、透明、專家領導和以科學為基礎」的第二階段溯源調查,包括再次進入中國進行相關調查,並呼籲北京當局予以配合。

在有關中共肺炎疫情的對策上,公報表達了在2022年內平息疫情並全面恢復經濟的正常發展的決心,並承諾將力爭就向世界其它國家提供大約10億劑疫苗的措施達成一致。

在有關中共肺炎疫情對策的探討中,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南非等國的首腦作為嘉賓也出席了這次峰會。

據德國之聲報導,G7峰會閉幕後,與會的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對媒體表示,七國集團必須誠實的認識到西方和中共政權之間的根本性分歧,「北京是一個不恪守多邊規則的專制政權,和民主國家有著不同的價值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