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爆炸震動中南海 習近平為黨慶緊急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4日訊】湖北十堰市一集貿市場13日早上突然發生燃氣爆炸,至少造成150人死傷。事發後,習近平立即表示,要求嚴肅追究責任,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李克強也說,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據中共新華社13日報導,燃氣爆炸發生後,習近平立即稱,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教訓深刻;要求全力搶救傷員,做好傷亡人員親屬安撫等善後工作;儘快查明原因,嚴肅追究責任。

習近平還針對近期全國多地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校園安全事件發聲,要求各地區有關部門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防範重大突發事件發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要加強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和隱患排查,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全力救治、查明事故原因並依法追責。

習近平親信、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也有動作。習的另一親信、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則趕至爆炸現場。

網友紛紛表示:「習近平立即做出指示,可能是要力挺其親信。」也有人認為:「還是首先想到政權維穩和為建黨百年營造良好氛圍。」

爆炸事件發生在6月13日早上6點半,十堰市張灣區艷湖小區41廠菜市場被燃氣爆炸炸毀,傷亡慘重。中共官媒稱,截至下午2點左右已救出150人,其中12人死亡,138人受傷,當中有37人重傷。

現場視頻顯示,爆炸發生時,正是早晨買菜開市的營業時間。300米外的玻璃都震碎了!市場一樓全垮,二次爆炸把消防車也炸了。爆炸中心被炸出一個大坑,連鋼筋水泥結構都被炸毀,被炸傷的人橫七豎八躺倒在地。

事發附近的居民稱,他們的棚頂也被掀翻,人們聽到巨大爆炸聲後立即跑落樓下。有商戶說,一聲巨響後市場就垮塌了。市場被震塌的混凝土石塊散落一地。市場附近是民居,住戶露台損毀,停在市場周圍的多輛汽車損毀。

當地戒嚴 有不少人未被救出

事發附近的火鍋店主王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爆炸的菜市場是兩層,地下層是菜市場,賣菜、買菜的人比較早,不知道哪部分煤氣管道爆炸,那一條街全都炸了。頂棚是水泥灌的預製板,爆炸後一塊塊的掉下來砸傷很多人。」

在爆炸小區居住的居民李女士說,他們家的房子嚴重受損,他們不被允許在家附近,已被趕到外面了,都不能回去拿東西,不能到現場,還有很多人沒有被救出來。

「受傷的有的在醫院,當場死亡的被車子拉走了,還有很多沒救出來的⋯⋯。」李女士表示,這次爆炸是煤氣洩漏、管道炸了;很多人被送往市醫院、張灣區醫院和太和醫院。

王先生表示,慶幸的是今天端午節放假,否則死傷的人更多。如果沒放假早上有很多學生在那吃早餐。上班、上學的在那裡吃早餐的比較多,後果會更嚴重。

張灣區車城街道東風公司四一廠家屬區也受到嚴重影響,宿舍樓也被炸了,居住在四一廠宿舍的民眾對大紀元表示,爆炸後,他們都被要求在外面,無法回宿舍了。

張灣區車城街道豔湖巷的民眾說,不讓在小區住了,早上8點鐘就把他們遣散出來了。「那邊全部戒嚴了,只能出不能進。」

距離爆炸地幾十公里的一家店鋪人員告知,是天然氣管道洩漏之後,引起的爆炸;現場封鎖了,周圍老百姓都不讓到現場看。

有網民指責官方消息在掩蓋真相。「天然氣要洩漏才會引起爆炸,這麼大面積應該是嚴重洩漏或者人為造成。為什麼各大媒體都避諱『洩漏』二字。」

發生爆炸的菜市場於90年代初建造,1樓設有19間藥店、早餐店等店舖,2樓是活動室無人居住,馬路對面是49間便民攤位,現場913戶居民及商店事後緊急疏散。

事發後,傷員被送往十堰市各家大醫院救治。因十堰市血庫告急,當地號召市民獻血,當天下午,當局公布有超過一萬市民捐血。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